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宁波  正文

提升“红色软实力”!宁波成立首个文创党建综合体
2018-07-20 08:29:27 来源: 中国宁波网-宁波日报   记者 黄合 通讯员 鄞组轩

  载体丰富、充满活力、贴近生活,如何让自带这些“标签”的文创企业找到自己的“红色基因”?昨日,我市首个文创党建综合体正式在东外滩成立——在文化软实力的底色里,多了那一抹鲜艳的红。

  东外滩是宁波文创产业的核心区域之一。这里有全国目前最大现代工业设计与创意产业集聚区和丰创意广场、华东地区文化产业综合体之一的宁波书城书香文化园等知名文化品牌,集聚了涉及文化创意、互联网和工业设计类企业近320余家。2017年,光和丰创意广场就实现营业收入1.5亿元,撬动制造业产值数百亿元。

  针对新经济、新业态,两新党建该如何破题?这一次,该文创党建综合体借鉴共享、众筹理念,解决了组织壁垒、体内循环、信息孤岛、阵地闲置等问题,整合了区域内机关事业单位、社区、两新组织等60余个党组织,成立和丰创意党建联盟和宁波书香党建联盟,整合布局了70余个开放式组织生活基地,旨在引领打造更高品质的东外滩文创产业高地。

  “我们将按照党委统领、党建联盟整合、党群服务中心保障的思路,将党旗牢牢插在创业创新和群众文化最活跃的‘经络’上,积极打造‘党建-发展-治理’的文创产业全程服务链,探索一条红色党建引领创意文化的新路子。”鄞州区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说。

  现场,初期额度为150万元的“初心创投党建基金”成功募集,在126个单位和组织的认领下,全市首个园区“微医院”“红色微音乐厅”“白领午餐”等一大批紧贴员工需求的项目落地。下一步,聚焦周边社区公益需求及社会公共服务“短板”,综合体还将常态化开展非公企业认筹、社会组织出力等“拼”资源方式,让党组织有能力有资源办事。

  据统计,东外滩区域目前已按照单建、联合组建、行业统建等方式,组建了工业设计、文化创意、中介服务、人力资源等30余个行业党支部,以及40余个兴趣类虚拟社团党组织。

  

标签: 党建;外滩;文化软实力;红色基因;创意广场;党建联盟;文化创意
编辑: 贾晓雯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