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图说浙城  正文

“空中梁场”为路筑基
2018-07-16 10:16:27 来源: 台州日报 洪雨成

  从制梁场俯瞰金台铁路田市跨永安溪及台金高速公路特大桥

  驱车前往金台铁路4标仙居田市车站制梁场,导航到了仙居永安溪大桥附近就失去了指引的作用,记者不得不向路过的村民打听:“请问附近造铁路的工地在哪儿?”“你看,山上那耸着龙门吊的地方就是。”村民大爷把手指向山顶,“得再往前开一段,有条大路上工程车进进出出的,沿着上去就能到了。”

  金台铁路4标田市车站制梁场被建设者们称为“空中梁场”,并不是一个夸张的说法。 因为地形原因,它选址建在了山脊顶部,当记者站在制梁场的平台向外眺望,标段节点性工程——田市跨永安溪及台金高速公路特大桥便一览无余:最矮39米、最高55米的桥墩已然矗立,只待片片桥梁将它们串起,让这条“卧龙”变为连接上下的重要通道。

  制梁场内,设有钢筋加工区、预制梁区、存梁区等四个区域。在存梁区,自动喷淋系统正向一片梁不间断喷水,一旁的工人告诉记者,制作一片梁包括模板、钢筋、混凝土、预应力施工、防水层、保护层等工序,已成型的梁还需要14天保证湿度的养护期,才能达到要求的硬度。

  “目前,对于我们来说,就是要保证特大桥节段预制拼装梁的技术攻关和工期保障。”金台铁路4标项目经理黎禄高说,田市跨永安溪及台金高速公路特大桥是全线唯一采用胶接串联拼装工法的工程,在预制过程中精度保障非常重要,“几毫米的误差就可能影响到后续的拼装。”在此技术层面上,相比一般的简支梁,他们在预制模板的选择、浇筑过程中施工工艺的把控、后期成品的养护等方面,都要寻求更大的突破。

  在金台铁路,解决工程难点的一大方法,是党员攻坚联队发挥作用。金台铁路公司以区域化党建为理念,探索实践“1+N+X”模式,即“公司党委+项目部党组织+重难点任务或主要工作”的党建联动工作机制,实现纵向上业主和施工单位联动、横向上党建和工程建设融合的多层次互动。

  7月4日,金台铁路“党建+铁路示范线”联建共创誓师大会就在4标这座“空中梁场”举行。作为这一标段党员攻坚联队的队长,黎禄高在会上对田市跨永安溪及台金高速公路特大桥的工期作出了承诺。2018年8月底,完成首片节段预制拼装架设;2019年1月初,完成节段梁预制工作;2月底,完成架设工作,为金台铁路的早日通车筑好坚实基础。

标签: 大桥;永安溪;铁路;台金高速公路特大桥;党建;预制;记者;空中梁场;养护;龙门吊
编辑: 江小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