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图说浙城  正文

36载坚守淬炼 草根“工匠”
2018-07-11 09:13:09 来源: 宁波日报 记者 沈孙晖 通讯员 郑丹凤 郑波波

  草根“工匠”赖建防。(王惠玲 沈孙晖 摄)

  家有良田千顷,不如一技傍身。55岁的宁波天弘电力器具有限公司技师赖建防对此深有感触。从学徒工到车间技工、总工、产品研发设计带头人,36年来,他始终坚守对制造技术的一颗匠心,孜孜以求、精益求精。前不久,赖建防入选了百名“浙江工匠”。

  赖建防是象山西周镇赖岙村人。当年,他高考落榜,干过篾匠、种过柑橘、捕过鱼。1982年,因有远亲在模具塑料厂工作,赖建防背着米面被褥,跋山涉水去学技术。学徒没有工资,但他十分珍惜这个难得的机会,跟着师傅学操作之余,挤出时间自学所有能买到、借到的专业书籍。车间很多老师傅也乐于指导,给他开了不少“小灶”。

  “早年没有电脑和计算器,我就靠手工描出一条等速螺线(阿基米德螺线)。”赖建防告诉笔者,上世纪八十年代,他进入华翔公司工作,单凭手工就把英文打字环罩壳的螺旋支口筋刮了出来,被同事戏称为“天下第一刀”。之后,公司转型生产汽车配件,接到了上海大众的项目订单,赖建防和同事奋战两个月后顺利完成。

  几年后,赖建防离开“华翔”,上北京、下深圳,学得一身精湛技术。多年前,衢州有家企业“攻坚”一款被日本垄断的平网印花机设备,六七名工程师花了一个多月没能啃下这块“硬骨头”。负责人辗转找到赖建防,一周后,难题迎刃而解。

  加盟“天弘电力”后,赖建防专门从事产品研发设计,并在业内博得“草根发明家”的美誉。在同事和家人眼中,“不疯魔不成活”是对其痴迷钻研技术的最佳“诠释”。“平时,赖建防很健谈。但一进入研发‘模式’,他就像变了一个人,完全沉浸在自己的世界里,十天半月不说一句话,经常凌晨四五时还在办公室‘打坐’。”天弘公司总经理吕伟宏说,一开始同事觉得他脾气古怪,现在大家都习惯了。

  妻子则笑称赖建防经常“发病”。两年前,国家电网温州供电公司想找人研发防滑脱接地设备,慕名找到了赖建防。他花了十余天时间,设计出首个方案:利用绝缘操作杆实现远距离锁紧、松开和大角度调整设备,但仍实现不了自行微调整的功能。

  “我就不信攻不下!”赖建防仿佛“入魔”,连睡觉走路都嫌浪费时间。一天深夜,熟睡中的妻子被惊醒,赫然发现他正蹲在床头柜旁的电脑前开怀大笑,高速运转的大脑中灵感迸发,宛如燎原之火。“这种感觉特别过瘾!”赖建防如此描述。果然,新的设计方案一举通过供电专家的认可,目前正在申请专利。

  闷头搞技术绝非闭门造车,面对日新月异的技术变革,赖建防一直如海绵吸水般不断学习汲取新知识并为己所用。正是这股专注的劲头,让他成为技术创新的“弄潮儿”。据统计,赖建防已获得独立完成或作为第一发明人的授权发明专利11项、参与授权发明专利2项、实用新型专利14项、外观授权专利3项,公示中的发明专利三四十项。其中,电缆管道机器人、登高机器人、安全升降设备等高端产品,引领电力智能科技。

  赖建防告诉笔者,作为一名技术“匠人”,要耐得住寂寞、守得住定力,传承但不固步自封,接续但不因循守旧,不断研究进取、推陈出新,“这是我的初心,也是我的匠心。”

标签: 工匠;草根;研发;孙晖;王惠;同事;螺线;匠心;机器人;印花机
编辑: 贾晓雯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