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宁波  正文

北仑柴桥:量身定制 帮扶花农“花亦有情”
2018-06-27 08:08:29 来源: 宁波日报 记者 厉晓杭 通讯员 陈志明 李欢腾

001.jpg

  花农在地里忙碌。(李欢腾 厉晓杭 摄)     

  “太好了,有了这个公益扶贫项目,能够解决我们花农不少困难哩!”今年63岁的岭下村村民林永定说。近日,北仑柴桥街道成立“花亦有情”精准扶贫慈善项目。这是为当地从事花木生产但又面临各方面困难的花农量身定制的创业扶贫项目。

  柴桥是“花木之乡”。近年来,柴桥涌现了一大批种植能手和销售大户,但也有一部分花农因为多种原因导致生产力偏弱、销售渠道偏窄、收入增长慢,这成为花农发家致富的短板,帮扶需求强烈。

  据介绍,“花亦有情”项目通过整合各方资源,建立慈善基金,实施五大帮扶行动,为有需求的花农切实解决花木生产中资金、技术、信息、销售等难题,同时,安排志愿者进行“一对一”结对服务。北仑区慈善总会会长蒋素春认为,“花亦有情”精准扶贫慈善项目是党建引领、职能部门“搭台”、红色基金“支撑”、致富能手“唱戏”“四位一体”的慈善帮扶新路的有益探索。

  “这些年,花木产业开始转型升级,市场对花木质量要求越来越高,势必要加大在设施、技术方面的投入,部分花农由于没有可担保物,贷款无门,资金短缺成为他们面临的主要难题。”柴桥信用社主任刘金磊说,信用社从实际出发,推出无担保小额贷款政策,花农凭身份证便可以向信用社申请10万元至30万元的小额贷款,缓解花农资金压力和困难。

  “为了不遗漏一个人,工作人员对社区的老、弱、病、残、贫困花农进行地毯式摸底,对相关人员建立档案,并对需求进行分类。”瑞岩社区党总支书记张洁琼说,社区将统筹志愿者队伍,发挥各自优势,抱团服务。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关键在于凝聚合力,有效补齐发展短板。近年来,柴桥街道先后成立了柴桥花木协会、紫石花木经纪人协会、瑞岩花韵俱乐部等社会组织,发挥“红色领头雁”作用,并先后在各类花木组织中建起了党支部,为花农提供销售、技术、信息、帮扶等全方位服务。据悉,这些专业社会组织每年服务约1.5万人次,服务覆盖柴桥34个村及北仑区东部花木种植区,服务辐射约3万农户。

  “我们在瑞岩片区建立扶贫助业基地,充分发挥片区技术资金等资源优势,今后将以点带面,扩大到整个辖区范围。”柴桥街道办事处主任张志龙说。


标签: 花农;花木;帮扶;厉晓杭;柴桥;花亦有情;慈善项目;扶贫项目;社会组织;小额贷款
编辑: 江小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