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温州  正文

助力乡村振兴 泰顺:“三百工程”扩面 夯实乡村家底
2018-06-25 07:47:25 来源: 浙江在线 陈祥磊 郑亦扬

  浙江在线6月25日讯(浙江在线 陈祥磊 郑亦扬)“发展村级集体经济、消除集体经济薄弱村,作为一名企业家,我有义务承担相应的社会责任。”近日,在泰顺县“百企结百村暨深化三百工程”助力乡村振兴专项行动动员会上,浙江御风能源投资有限公司的法定代表人章云焕为家乡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加油助力。

  作为浙南边陲的山区县,泰顺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相对滞后,全县298个村中省定经济薄弱村就有221个,占74.16%。去年,泰顺县全面实施“消薄十二招”和“帮扶八法”,深入开展百名泰商结百村、百个两新组织扶百村、百名干部驻百村“三百工程”活动。通过打造“泰商+薄弱村”帮扶平台,全方位、多途径、大力度激发集体经济发展活力,仅11个月就完成了221个集体经济薄弱村转化,2017年村集体经济总收入6425.22万元,增速53.87%;全县年经营性收入达到5万元以上村数167个,占总村数的56.04%。

  “本次专项行动,就是要通过组织动员100家以上非公企业和100个以上村结对,充分发挥非公企业资金、技术、人才、信息及经营管理等优势,助力农村集体经济提档升级。”泰顺县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截至目前,已有86个企业与102个村结对,通过土地租赁、共同开发旅游项目等多种帮扶方式,成功促成抱团项目12个;下派312名干部担任农村工作指导师或派村“第一书记”,结对帮扶298个村,领办项目600多个,为结对村解决了一批实际发展难题。

  一个个“三百工程”的落地实施,让更多乡村“家底”逐渐丰厚起来。在泰顺县西旸镇,得益于镇上总部经济园57家企业的大力支持,全镇17个村中已有14个村与企业建立结对帮扶,通过“党建+总部经济”模式,实现村企合作。截至今年5月,结对企业累计创税近2000万元,预计可为通过总部经济返税的6个村带来奖励收入50万元。前不久,泰顺县政府与浙江御风能源投资有限公司签订投资合作意向协议,进一步扩大“三百工程”覆盖面。根据协议,在今后合作期间,参加联合投资的30个结对村每年都可获得1.8万至9万元的固定收益,有效促进结对村集体经济的良性转化。

  接下来,泰顺县将在全面铺开“三百工程”结对工作的基础上,于7月中旬前确定全部帮扶项目并组织实施。同时,建立“周汇总、月督查、季通报、年考评”制度,抓好“百企结百村”助力乡村振兴专项行动的督查考核。


标签: 集体经济;泰顺县;浙江御风能源投资有限公司;帮扶;乡村;法定代表人;三百工程;社会责任;总部经济;行动
编辑: 江小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