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乐活城市  正文

苍南“五百”模式加强农村养老服务 让夕阳更美好
2018-06-27 07:43:17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黄珍珍 通讯员 吴声袍

  浙江在线6月2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黄珍珍 通讯员 吴声袍)6月26日,苍南县龙港镇东河村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老人们正在饶有兴趣地参观活字印刷手艺。

  东河村里70岁以上的老人近千人,大部分老人日常生活缺乏照料,精神文化生活相对匮乏。今年4月,村里引进了启慧爱家社会工作服务中心,老人们的生活日益丰富多彩。

  原先农村的居家养老照料中心都由村两委自我管理,不专业也不懂运营,面临资金和人才短缺的两大难题。为此,今年以来,苍南县招募一批社会组织与照料中心结对试点,开展养老服务“五百工程”:让“百”名社工携手“百”家社会组织、进驻“百”家照料中心、开办“百”家时间银行、设立“百”处老年助餐或配餐。

  眼下,在灵溪镇沪山社区养老服务照料中心,配备了医疗室、健康加油站、理发室,每天有医生和志愿者们轮岗为老人开展服务。志愿者为老人提供1小时的服务,可以获得1小时积分。积分能兑换家政服务、家电维修等。“‘时间银行’模式保证了社会互助服务的长期性和持续性。”工作人员说。

  目前苍南已有7家社会组织入驻8家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接下来将逐步向全县推广。同时,为解决运营资金难题,苍南将227家照料中心分别评为3星、4星、5星级服务中心,分别享受每年1.2万元、3万元和5万元的县财政补贴,助力农村养老服务稳步发展。


标签: 照料;养老服务;老人;苍南县;东河;活字印刷;社会组织;龙港镇;村居;服务
编辑: 江小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