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宁波  正文

余姚传承红色基因 开启乡村振兴新征程
2018-05-31 07:58:57 来源: 宁波日报 记者 何峰 余姚记者站 谢敏军

参会嘉宾参观浙东抗日根据地旧址

与会嘉宾参观横坎头村

梁弄新貌

与会嘉宾正在“百果园”参观

研讨会现场

革命老区代表携手发出倡议

  传承红色基因,建设美丽乡村。

  5月23日至24日,革命老区全面奔小康与乡村振兴战略理论研讨会在余姚梁弄镇举行,井冈山、瑞金、遵义、延安、西柏坡和四明山等革命老区代表,与来自农业农村部、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中国老区建设促进会、中央党校、中国社科院等单位的400多位嘉宾会聚一堂,共谋新时代老区发展宏图大计。

  研讨会期间,参会嘉宾探访四明蝶变,感受老区发展新成就;专家学者四明湖畔激荡思想,谋划老区全面小康新思路;6位革命老区的代表聚光灯下手拉手,开启老区发展新征程。

  15年发展成就广受赞誉

  红色梁弄展览馆内蓝图锦绣,稻田里度假客栈里花香满院,横坎头村美丽宜居,百果园里瓜果飘香……兴旺的产业、优美的环境,让出席研讨会的嘉宾为梁弄的发展不住点赞。

  研讨会期间,与会嘉宾实地了解以梁弄为中心的四明山革命老区全面奔小康的做法和经验,直观感受余姚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亮点和成效。

  “在习总书记的亲切关怀下,梁弄镇这些年来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取得了令人骄傲的成就。”在参观横坎头村家书馆时,贵州遵义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郑欣对15年来梁弄镇经济社会取得的成果表示赞赏。

  “习总书记的回信充分体现了他对梁弄镇和横坎头村的关心关注和殷切期望,也是对我们全国所有革命老区发展关心关怀的一个缩影。”郑欣表示,在革命老区全面奔小康的伟大征程中,遵义要结合实际向余姚学习,走出遵义“新的长征路”。

  江西省瑞金市委常委、副市长杨波表示,瑞金与梁弄有互相学习的地方,梁弄通过把生态优势转变为经济优势,优化农业产业结构,大力发展优势产业,实现了全面小康。瑞金要学习梁弄经验,让更多的贫困群众从中受益,切实增强贫困群众和贫困村的可持续发展能力。

  江西省井冈山市荷花乡党委书记吴小平说,“梁弄充分挖掘红色资源,再细化提升的做法值得我们学习借鉴。这里的经济发展模式、旅游业带动效应等做法和经验为井冈山扎实推进乡村振兴提供了很好的范本。”

  “余姚模式”广受肯定

  无论在主旨发言环节和交流发言环节,最热门的词汇就是“余姚模式”和“梁弄样板”。

  研讨会期间,专家对梁弄镇打造全国革命老区全面奔小康样板镇工作进行了系统总结,对余姚打造乡村振兴示范区的路径模式进行了深入探讨。

  农业农村部党组副书记、副部长余欣荣表示,梁弄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全国革命老区奔小康提供了样本,希望宁波和余姚先行先试,争做乡村振兴的引领者和示范区。

  国务院扶贫办副主任欧青平说,梁弄革命老区的巨变,不仅仅是依靠政府扶持,更是基层党组织带领、社会各界的支持和人民群众苦干实干的结果。梁弄依靠自身的绿水青山资源和红色文化资源,走出了一条“让工业下山,让游客上山”的特色发展道路。欧青平表示,梁弄抢抓机遇、后发崛起,实现经济社会的全面发展,这是老区精神在新时代发出的光芒,为中西部地区脱贫攻坚探索了道路,提供了实践样板,希望浙江继续开拓创新,为全国扶贫开发贡献更多的浙江经验。

  “党员发挥先进模范作用,梁弄实现了全面奔小康,为加快全国革命老区全面奔小康提供了实践样板,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了梁弄方案。我们老促会将在全国推广梁弄镇和横坎头村的经验。” 中国老区建设促进会领导曾广超说。

  “奋斗15年,梁弄交出了一份优秀的答卷。”浙江省咨询委“三农”组组长顾益康说。近年来,他带着团队成员,走村入户研究梁弄崛起的“秘密”。根据团队建立的模型,梁弄镇2017年全面小康指数为118分,子系统得分均在110分以上。“梁弄是当之无愧的全国革命老区全面奔小康的样板镇。”

  “传承红色老区基因、走好绿色发展之路,是梁弄实现全面小康的核心;发扬全民创业、全民创新的两创精神,是梁弄快速发展的关键。”顾益康说,希望梁弄再接再厉,成为乡村振兴示范镇。

  专家学者就振兴之路广聚共识

  汇聚群智,凝聚共识。

  专家学者在充分肯定“余姚模式”和“梁弄样板”的同时,着重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老区发展和全面奔小康的思想、习近平总书记给横坎头村全体党员重要回信精神、加快全国革命老区全面奔小康等主题展开讨论,他们发挥各自专长,深入研讨,广泛交流,对新时代如何推进全面奔小康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发表了真知灼见。

  “全面小康等不来!革命老区最可贵的是自强不息的精神。” 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张晓山说,梁弄的发展证明,不等不靠、勤劳致富是何其重要。人才是老区振兴的底蕴,梁弄不断涌现的本土化人才是自强不息精神的体现,是内生动力的源泉。

  如何使人才充分发挥作用?张晓山认为,只有创新制度,建立有效的制度机制,才能真正发挥人民群众的聪明才智。他还提出,产业振兴必须以生态振兴为前提。老区的资源开发不能以牺牲生态环境为代价,要使绿水青山真正成为金山银山。

  中央党校教授董亚炜认为,要创新基层党建工作,以党建促进农村建设,调动广大群众的积极性。梁弄镇实施的“联六包六”党员服务机制,充分发挥了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值得借鉴。

  中国井冈山干部学院党建教学研究中心副主任杨少华教授表示,红色资源是革命老区最大的优势,红色文化是革命老区特有的资源宝藏。要以坚强的基层党组织和过硬的党员队伍来保障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只有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强化党员意识,加强党建引领,才能带动老区人民继续朝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开始新的征程。

  会前,征集了理论文章107篇,择优编印成《革命老区全面奔小康与乡村振兴战略理论研讨会论文集》一书,形成了革命老区全面奔小康和乡村振兴的理论成果。

  老区“乡村振兴倡议”广为传播

  “幸福是奋斗出来的。让我们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与老区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早日实现革命老区全面奔小康、早日实现革命老区乡村全面振兴!”在研讨会上,来自井冈山、瑞金、遵义、延安、西柏坡和四明山6个革命老区的代表,向全国革命老区发出《革命老区全面奔小康与乡村振兴倡议书》,成为本次研讨会的一个亮点。

  倡议书号召,突出革命传统,用红色力量助推老区乡村振兴,从红色土壤中汲取信仰的力量、担当的力量、奋进的力量,更好扛起老区振兴的使命担当;突出绿色发展,用“两山”理论指引老区乡村振兴,充分发挥老区特有资源禀赋,坚守生态底线、坚持美丽发展,加快把老区的生态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推动老区绿色崛起;突出“两个必须”,用最强领导保障老区乡村振兴,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真正把基层党组织建成老区振兴的“先锋队”;突出区域合作,用互学互鉴促进老区乡村振兴,推动形成携手发展、协力振兴的良好局面。

  在研讨会期间,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求是杂志社、光明日报、经济日报、中国日报、党建杂志社等40余家主流媒体到会报道,浙江新闻客户端、浙江之声、甬派等新媒体进行现场直播,革命老区全面奔小康“余姚模式”“梁弄样板”一次次成为舆论关注的焦点。

标签: 革命老区;嘉宾;乡村;振兴;参观
编辑: 马轶伦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