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温州  正文

数读温州乡村振兴 从泽雅示范带项目建设看新进展
2018-05-30 08:51:24 来源: 温州网-温州日报 沙默

  以西部生态休闲产业带建设为重点,一以贯之做好山水林田湖草和海洋的综合文章,以优良的生态环境和人文环境吸引各类资源要素向农村集聚……今年,温州市的乡村振兴战略备受关注。各地乡村振兴示范带建设进度如何?昨天,记者跟随市政府督查调研组,走访瓯海区泽雅镇部分示范带项目,了解建设的新动态。

  掘金本地优质生态和文化资源

  现场:唐宅村泽雅纸山旅游风情小镇

  泽雅唐宅村是依山水而建的古村落,距温州市区约35公里。这里的村民世世代代延续着手工造纸的手艺。走进唐宅村,能看到树立的水碓,这里已经被打造成体验古法造纸的景点,而村内的旧民居都进行了外立面的修缮,一处旧房也改建成泽雅传统古法造纸专题展示馆,让整个村落成为一个体验造纸历史的博物馆。

  今年,泽雅镇围绕浙江生态休闲旅游名镇和温州都市近郊休闲区的总体定位,谋划了5条乡村振兴示范带,其中的纸山古韵示范带计划在今年建成。纸山古韵示范带的核心区块,是计划打造的唐宅村泽雅纸山旅游风情小镇。

  据了解,规划中的风情小镇设计,将以纸山文化为特色,打造集传统造纸展示、古村民俗探索、美丽田园游憩、民宿休闲体验、溪水漫游乐享于一体的省级知名旅游风情小镇。以“纸山十八景”为亮点,通过5条重点线路的改造提升,展示泽雅的纸山风情。

  乡村老宅变身清新民宿

  现场:泽雅镇外水良村外水良艺境民宿

  沿着斜斜的石阶一路向上,穿过竹林和一小片稻田,沿着旧时的驿道和清透的水渠,就能看到几幢风格古朴的乡村民宿,这是泽雅镇外水良村的外水良艺境民宿。

  设计师别具匠心,将民宿保留了当地石材砌成的厚石壁,但内部按照现代风格,设计得十分舒适。去年,外水良·艺境民宿和位于大罗山上的青灯山舍共同被评为温州“最美民宿”。该民宿的负责人告诉记者,泽雅的乡村休闲旅游之所以被越来越多的城市人欢迎,关键是当地优美的生态环境和纸山人文气质,通过引入资本重新规划建设,本地乡村老宅也会重新焕发生机。

  引入工商资本到乡村,是温州市乡村振兴战略的主要路径之一,民宿经济也将成为温州市西部生态休闲产业带的特色产业。泽雅在乡村示范带建设中,提出了打造外水良民宿村,计划投资1500万元,完成部分房屋租赁、土地流转及方案设计,今年再建成3幢民宿。

  打造现代农业升级版

  现场:上潘垄梯田综合体·森林康养基地

  走进上潘垄梯田综合体,会被这里的各类果树所吸引,大片的梯田上分别种植着雪梨、桃子、西瓜等。这里的开发者周成金是“瓯商回归”的代表,他告诉记者,要利用好本地的优质农业资源,打造出现代农业结合观光旅游的升级版。

  据了解,上潘垄梯田综合体·森林康养基地。投资5800万元,分三年实施,用地面积约2000亩,包括游客中心,康养基地、梯田花海、梯田景房、果蔬采摘游乐园、观光栈道、观景平台、基础设施建设等。一期工程建设内容包括森林康养度假中心及400亩玫瑰花海梯田观光综合体,计划于今年建成并对外开放。

标签: 外水;梯田;乡村;旅游风情;小镇;现代农业;生态环境;西部生态;产业带;森林
编辑: 贾晓雯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