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宁波  正文

慈溪:现代农业 激活田野新动能 新时代乡村大有作为
2018-05-24 08:11:02 来源: 浙江在线 仇 欢 邵 莹 孙佳韵

  浙江在线5月24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仇 欢 邵 莹 孙佳韵)乡村振兴战略,首位是产业兴旺。围绕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发展多种形式适度规模经营,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等,慈溪正根据自己的特色和优势,致力推进乡村产业兴旺,促进农民增收。

  走进慈溪大牌头村,犹如进入一个生态农业大观园,一阵阵泥土的芬芳扑面而来,绿色高效农业和村庄田园风情尽在眼前。从3月开始,这里广袤田野上的蔬菜就已经陆续上市。

  蔬菜种植是大牌头村的主导产业,也是村民主要的收入来源之一。多年来,他们搭准市场的脉搏,优化种植品种,组建蔬菜合作社,打造产业链,完善农业设施,健全农事服务体系,这片杭州湾畔的盐碱地上,开拓出了现代农业的新天地。去年,大牌头村的蔬菜总产量超过7800吨,产值约1766万元。

  “我们的蔬菜产业已构建起一条集种植、收购、加工、冷藏、外销为一体的完整产业链,现在我们不愁没有销路,国外的订单早就来了。”大牌头村一位农户掩不住收获的喜悦:“蔬菜专业合作社帮我们接订单,三星农业负责收购,然后通过全程冷链的方式运往欧洲和东南亚。”

  传统农业是有什么、卖什么,蔬菜专业合作社的成立和龙头企业三星农业的入驻让大牌头村的农户抱团发展,与市场建立紧密的联系,已实现了要什么、种什么。现在开始引种水蜜桃、“红美人”柑橘等水果,向更高效益的现代农业“进军”,为慈溪擦亮蔬菜产业金字招牌。

  以大牌头村为模板,慈溪大力培育新型经营主体,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打造农业全产业链。

  2017年慈溪蔬菜出口总额占到全宁波市的60%以上,基地数量占全宁波比重超过50%,生产规模、标准化、集约化程度及质量安全水平位居全省前列,涌现出海通食品、三星农业等一批国家级、省市级农业产业龙头企业和品牌。

  要发展现代农业,人多地少、工业发达的慈溪其实并不占有多大的优势,但慈溪人向来敢于“第一个吃螃蟹”,把唐涂宋地建设成创新宝田、高产富田、生态良田。“慈溪模式”被认定为全国现代农业发展七大模式之一。

  在去年公布的我国首批11家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创建名单中,慈溪现代农业产业园入选,成为全国发展现代农业的标杆。作为“产业化规模基地+加工+科技”这一模式的升级版,慈溪现代农业产业园给人更大的想象空间。

  慈溪现代农业产业园内15.5万亩广阔田野形成27公里的农业带,宽阔的道路通往田间地头和现代化厂房,水、电、气等基础设施一应俱全,算得上浙江省集中连片规模较大的现代农业综合区,涉及农业人口9.5万人。

  “以工业化的理念抓农业”贯穿在慈溪现代农业发展进程中,构建起现代农业生产体系,用现代科学技术服务农业,用现代生产方式改造农业,推进农业科技创新和成果应用。

  一枚小小的鸡蛋里,就藏着慈溪现代农业的精萃。400亩的养殖区域内,培育着25万羽小鸡的3幢小楼,与可容纳75万羽蛋鸡的9幢鸡舍毗邻而立;6列8层的饲养设备有序运作。从蛋鸡喂养到鸡蛋采集再到产品包装全部实现自动化,蛋鸡场每天产出鸡蛋约70万枚,每年可输出鸡蛋2亿枚。

  这是正大蛋业在慈溪市现代农业开发区内为我们展现的现代蛋鸡养殖智能场景。

  “离开土地,住进工厂”,像正大蛋业这样的现代化种养项目在慈溪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里遍地开花。目前,该园区已入驻企业20家,注册资本累计18亿元,形成了优质粮食、精品水果、出口蔬菜等三大主导产业,并相应配套规模化畜禽养殖,形成了种养结合的生态循环格局。从曾经贫瘠的滩涂,到现在名副其实的 “菜园子”,书写了慈溪现代农业发展史上的又一个传奇。

  未来,“旅游+”农业的生态画卷也将在园区内铺开。以碧波荡漾的新慈湖为核心,慈溪将在“十三五”期间规划新慈湖国家级旅游度假区,打造集农业生产、观光采摘、旅游度假、教育培训于一体的“农业生态旅游”慈溪样本。

  新时代,乡村是一个可以大有作为的广阔天地。农创客是从土地生长出来的新生事物。他们全心投入乡村建设中,逐渐壮大成为乡村振兴的“生力军”。

  一批以“80后”为主力的农创客正在慈溪农创园里精耕细作,雕琢着自己的乡村梦。他们出于对现代农业的热爱,凭借着对农业高科技、互联网营销思维的敏锐度,在400多亩土地上创造出近千万元的产值。

  毕业于计算机专业的徐特佳,从事IT行业10多年却无限向往田园生活,在创办瑞林庄园初期,以“零收入”状态坚持了3年,历经多次试种和产品考察,最终选择火龙果为中心产品,并花大量精力主动培育本地市场,将高质量的产品高价地销售出去。

  “我想做一个有情怀的‘农民’,所以打造农庄不仅仅为了采摘、观光,还希望每一个到这里的人都可以体验农耕劳作、田园生活。”关于农庄未来的发展,徐特佳心里已经脉络清晰。

  玉兰果蔬农场负责人胡晶金是一位典型的“农二代”:“比起只追求产量的父辈,我们更加追求特色服务、技术含量和产品品质,所以必须紧跟市场。”自接班后,全新的育苗流水线培养出水果玉米、西甜瓜、西兰花等10余个紧俏品种,自动播种机、物理防虫技术等高科技元素更是帮助农场入选首批“浙江省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基地”。

  “玫瑰半岛”农场里,1986年生人的陈速超在打理正盛开的月季花。2015年当上农场主时,第一次扦插月季,成活率不到50%,迅速传染的霜霉病害死了3000多棵花苗。如今,农场里种着400多种月季,绝大部分是进口品种。2017年,线上线下齐发力,全年销售额超过160万元。

  “这些‘农创客’以他们的活力、视野和情怀,已然成为慈溪农业的新希望。”慈溪市农业局相关负责人认为,发展高效生态农业,培育“农创客”新军,既有现实有需求,也有实践有优势。

  目前,慈溪市已培育新型职业农民1000多人,种植规模50亩以上的“农创客”有50多人。他们出身不同,有的是“农二代”,有的来自高等院校,有的从企业主转向,有的来自IT或者媒体行业……他们所从事的方向遍布农业的生产、加工、销售全产业链。

  “农创客”带来了人才、资本的双下乡,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在这里聚集,如甘霖润泽,让慈溪这片沃野生机勃勃,不仅影响和改变农村传统生产方式,也让更多农民分享二、三产业利润,带领农民走上增收致富路,催生出农业发展新动能。

  “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慈溪正以奋斗的姿态从新时代的春天出发,以现代农业的春风,焕发新时代乡村万木生芽的新面貌,用美丽经济的春色,开启美丽幸福慈溪的新四季。

标签: 现代农业;田野;动能;现代农业产业;乡村;产业链;蛋鸡;生产体系;农民;鸡蛋
编辑: 贾晓雯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