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宁波  正文
为全国移动电子诉讼平台“立标”
最高法院组建“国家队”升级“宁波移动微法院”
2018-04-10 07:49:28 来源: 宁波日报 记者董小芳 通讯员钟法

  人在非洲的被告通过手机与原告在线达成调解协议;分别身处深圳和宁波的原告、被告在各自办公室通过手机参加了第二次庭审……自从有了“宁波微法院”,这样的场景并不鲜见。为了把“指尖诉讼”的便捷带给更多的人,昨日,全国法院移动电子诉讼试点工作新闻发布会在甬举行,最高法院组建“国家队”,升级“宁波移动微法院”,为全国法院提供标准化的移动电子诉讼平台。

  据悉,集立案、送达、证据交换、调解、庭审、执行、查阅等全部诉讼流程于一体的“宁波移动微法院”2017年10月起在余姚法院试行,今年1月在我市两级法院全面推开,随即被最高法院确定为全国法院“移动电子诉讼试点”。今年3月,市中级法院制定全国首个移动电子诉讼规程,进一步规范了“宁波移动微法院”的运用。

  “‘宁波移动微法院’集合诉讼服务平台、司法协同平台、办案辅助平台、监督管理平台、司法公开平台等五大平台,为群众提供‘一站式’移动诉讼服务,让当事人轻松实现‘指尖诉讼’,对智慧法院建设具有重要的意义。”市中级法院相关负责人介绍。“宁波移动微法院”小程序无须安装,当事人与法官也无须互加好友,有效保障了当事人信息的私密性。同时使得法官程序性、事务性工作更便捷,提供了缓解案多人少矛盾的新出路。

  据统计,截至3月30日,我市两级法院已运用“宁波移动微法院”办案18616件,其中送达4731件,证据交换120件次,开庭或询问117次,调解撤诉2938件,执行结案1073件,成效显著。

  为提高司法为民的总体水平,最高法院确定在“宁波移动微法院”的基础上,打造标准化的全国移动电子诉讼平台。新闻发布会上,市中级法院与腾讯公司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宣布共建“腾讯&宁波移动微法院实验基地”。由最高法院信息中心、浙江省高级法院、宁波市中级法院、腾讯等近20家单位100人组成的“全国移动电子诉讼联合项目组”正式启动,多方合力,对“宁波移动微法院”进行深度研发、升级改造,为全国法院提供标准化的移动电子诉讼平台。

  “基于微信平台打造的‘宁波移动微法院’,不仅为群众提供了更便捷、更透明的诉讼服务,还为全国法院推动移动电子诉讼提供了更为广阔的前景,意义重大。”新闻发布会上,最高法院相关负责人表示。


标签: 法院;手机;原告;被告;当事人;发布会;指尖诉讼;指尖;高级法院;管理平台
编辑: 江小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