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衢州  正文

常山: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 网上办照服务到家
2018-04-09 07:19:35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邵倩 县委报道组 钱李源 通讯员 姜毅

  浙江在线4月9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邵倩 县委报道组 钱李源 通讯员 姜毅)“您好!请问您需要办理什么业务?”4月8日,在常山县青石镇砚瓦山村,石材经销户徐合辉通过手机办公软件“钉钉”连上了“常山市监钉钉办照”账号,不一会儿,工作人员的视频影像便出现在手机屏幕上。接下去的20多分钟时间,他按要求出示了身份证、房产证等材料,并通过手机签名确认,为自家的石材店办好了个体工商户营业执照。电子执照立即发送过来,纸质执照也会免费邮寄到家。

  “坐在家里就把证照办好了,真方便。”全新的办证体验,让徐合辉赞不绝口。

  “视频办照”是今年常山县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的新探索,3月率先在审批事项较多的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开展试点。借助手机办公软件,该局窗口受理人员与办事群众视频连线、实时指导、全程代办,让群众在家中就能享受到“面对面”服务。

  “‘视频办照’并非仅是简单开设视频窗口,还需对服务内容和形式进行优化。”常山县市场监督管理局注册分局局长郑玮艳表示,配套“视频办照”,该局还着力在“减事项、减次数、减材料、减时间”上下功夫,推出了“视频拍照”“视频材料截图”“手机签字”等新举措,目前已有43项审批业务实现视频办理。

  同时,常山县市场监督管理局还把“视频办照”与监管处置结合起来,变被动接受申请为主动提供服务。“您申请的‘常山县严记烤鸭店’企业登记已通过。”新昌乡輏輅村的经营户老严看到手机短信提醒后非常开心。

  原来,老严准备在村里开一家烤鸭店,即将开业却尚未办理相关证照,被进村巡查的常山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干部发现。在与老严交流后,巡查干部开启手机“视频办照”功能,连线注册窗口。通过视频,窗口工作人员对老严进行了人脸识别认证,并抓取其身份证明和经营场所证明截图。老严在完成电子签名后,就收到了短信提醒,终于可以安心开店了。


标签: 常山县;视频;手机;办公软件;市场监督管理局;石材;身份证;执照;视频影像;手机屏幕
编辑: 江小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