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宁波  正文

宁波残疾人事业发展走在全省前列 残疾人家庭人均可支配收入全省最高
2018-04-03 08:36:29 来源: 宁波日报 记者 吴向正

  2013年至2017年,我市残疾人全面小康实现程度从87.96%提升到96.28%,走在全省前列;残疾人家庭人均可支配收入提高到34541元,为全省最高,残疾人收入年均增长11.6%……一系列数据表明,近年来我市残疾人事业发展持续走在全省前列。2017年,宁波市残联以第一名的成绩荣获省残联考评优秀,并获全省残联系统唯一的残疾人工作创新奖。中国残联充分肯定我市残疾人工作成效,曾专门向市委发来感谢信。

  五年来,市委、市政府坚持将发展残疾人事业纳入全市发展大局,不断加大政策支持和财政投入力度,残疾人事业经费投入累计33.18亿元,年均增长16.5%。

  2015年以来,全市建立每年一次残疾人基本服务状况和需求信息数据动态更新机制,实名制动态掌握全市持证残疾人“大数据”。结合“大数据”应用,创新实施“挂图作战”项目化抓落实工作法,靶向推动年度各项重点任务实现“年年满堂红”,精准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残疾人一个也不能少”的殷殷嘱托。

  去年,市残联承担全国智能化残疾人证试点任务,创新开发了宁波市智慧残联大数据管理平台和残联通手机APP,与上级残联及市级相关部门建立定期数据交换机制,纵横双向打通数据交换通道,并以手机APP为纽带实现移动办公,各项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

  五年来,我市在残疾人低保、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发放、康复服务、辅具适配服务、托养服务等方面实现目标人群全覆盖。同时,全面消除残疾人家庭人均年收入低于6000元的贫困现象。残疾人基本养老保险参保率、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率分别提升到94.3%、99.6%。全市3.36万名16至59周岁重度和智力、精神等三类残疾人全部得到了托养服务。残疾人康复服务率从74.7%提升到100%,义务教育率从87.7%提升到99.6%,残疾人“十五年”教育率达87.5%,均居全省第一。


标签: 残疾人;残联;残疾人工作;残疾人家庭;全省前列;宁波市;残疾人事业;残联系统;中国残联;参保
编辑: 江小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