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嘉兴  正文

秀洲区依托互联网+残疾报告制度构建残疾预防体系
2018-03-30 09:49:59 来源: 嘉兴日报 陈曦 陈丽娟

  2016年10月,秀洲区被中国残联确定为全国残疾预防综合试验区试点单位之一,浙江省共有四家试点单位。一年半来,秀洲区在全国率先开展互联网+残疾报告制度,构建残疾预防体系。

  近年来,秀洲区经过各方努力,形成了机构康复、社区康复、家庭康复、远程康复和上门康复五位一体的康复服务模式。2016年秀洲区被确定为全国残疾预防综合试验区创建试点单位后,积极组织开展各项工作。7岁以上残疾报告制度是一项全新的工作,要求依托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站)、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在建立居民健康档案、开展签约服务过程中,发现疑似残疾人并上报,在自愿前提下,残联组织残疾评定。残疾评定机构将评定后的残疾人信息报送至试验区残联和卫生计生部门。新塍镇和新城街道作为试点单位,开展这项工作,在开展中发现残疾报告制度由纸质上报容易造成信息丢失、重报等现象,急需在居民健康档案中建立残疾报告制度系统,同时整合相关资源,建立有效预防残疾的残疾报告信息管理体系。

  秀洲区在全国率先建立的残疾报告制度的亮点在于通过资源整合,成功建立及时发现疑似残疾人、适时介入康复服务、实时组织残疾评定的残疾预防体系,将康复与预防相结合,真正实现残疾早发现、早康复、早评定,发挥康复的最大作用,有效预防残疾发生,减轻残疾程度。这是秀洲百姓的需要,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需要。

  为掌握全区7岁以上残疾报告情况,对试点的新城街道组织疑似残疾人普查。由村、社区残疾人工作人员在辖区内对每户家庭进行问卷调查,通过对4万余名户籍人口进行《7岁以上人群残疾筛查问卷》调查,将筛查阳性的219名病人报村(社区)卫生室,由社区责任医师再对筛查阳性的病人开展复筛,确定48名可疑残疾人,经本人知情同意后,填写《7岁及以上疑似残疾人信息登记表》,同时将相关信息报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汇总后报街道残联,街道残联核查后报区残联,区残联汇总核查,并组织残疾评定,残疾评定机构评定后填写评定结果登记表,并将信息反馈给区残联。区残联予以办理残疾人证,并将信息录入浙江省第二代残疾人证管理系统,对有康复需求的残疾人及疑似残疾人及时开展康复服务。

  区残联与区卫生和计划生育局在嘉兴市区域健康档案管理系统里加入残疾报告模块,将相关数据加入嘉兴市区域健康档案管理系统中,同时加入康复需求、康复服务和残疾人评定等相关内容,对接脑卒中管理系统,要求社区责任医生随时对辖区内新发的脑卒中病人进行康复需求调查,对高危残疾人进行跟踪,建立发现疑似残疾人、组织残疾评定、实施康复服务相结合的系统。该系统向卫生部门、区和镇残联、残疾评定机构开放,实现信息共享。

  该系统投入使用后,新塍镇和新城街道的社区责任医师在签约服务、健康档案管理、日常诊疗、慢病管理、社区康复等服务中及时进行筛查、完善相关数据;对于需要残疾鉴定的疑似残疾人,填写申请表,由区残联每月组织残疾评定,评定机构在系统中完善相关信息,将残疾报告制度形成常态化工作。

  秀洲区互联网+残疾报告制度的使用主要依托卫生系统基层医疗单位在日常工作中及时发现疑似残疾人,随时上报疑似残疾人,定期对高危残疾人追踪,对新发残疾症状者了解康复需求并及时上报。残联需及时介入康复服务和组织残疾评定,因此需要建立长效机制,进一步推进报告制度。“这一制度是整合残疾报告、康复服务和残疾鉴定于一体的平台系统,通过这一系统的使用和报告制度工作的常态化推进、长效机制的建立,有利于在秀洲区范围内建立及时发现疑似残疾人、适时介入康复服务、实时组织残疾评定的残疾预防体系,实现全面小康社会。”区残联相关负责人表示。

  接下来,秀洲区将加强资金保障,有力推动报告制度;加强社区康复技术力量,建立发展镇级中心,提升社区康复站服务水平,以点带面发展社区康复;通过定期指导和长期进修等方式,提高社区康复医生的康复服务能力;加强与区卫生和计划生育局等相关部门的沟通,加强与基层医疗单位、鉴定机构等的联系,进一步加强与卫生系统的资源整合,合力推进残疾报告制度。


标签: 残疾;报告制度;残疾人;秀洲区;残联;康复服务;残疾报告;康复;残疾评定;预防
编辑: 江小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