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嘉兴  正文

姜农不用再怕“恶劣天气” 南湖区试点生姜政策性农业保险
2018-04-02 09:40:28 来源: 嘉兴日报 记者 俞艳婷 通讯员 卢 鑫

  连日来,新丰镇生姜种植户家里,陆续来了中国人保南湖支公司的专管员,宣传新推出的生姜政策性农业保险的同时,也为有需要的农户直接上门办理参保手续。这也是南湖区率先试点探索的生姜政策性农业保险。

  生姜是南湖区的特色农业,去年全区生姜种植面积达1万余亩,新丰镇也成为生姜种植相对集中的产业区块。在生姜有效推进农民增收、农业增效的同时,受气候影响引起的病害也成为影响生姜产量、品质及农户种植积极性的重要因素。据统计,2013年至2017年,受低温、高温、降水等气候因素影响,新丰镇的生姜种植总损失达4000多万元。

  如何提高农户种植生姜的积极性,有效保障生姜种植业的稳定和发展?在姜农的迫切需求下,南湖区决定将生姜纳入政策性农业保险,在新丰镇开展生姜气象指数保险。区农险办积极联系人保公司与省级农险协调办,充分听取建议,指导修正方案,邀请省气象厅相关专家实地调研,走访新丰镇、村及相关职能部门,并多次邀请生姜种植大户召开座谈会,广泛听取建议,建立起以保障生姜种植物化成本为核心的政策性生姜保障制度。

  区农险办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生姜保险按不同种植方式,分三类投保,露地栽培模式的每亩保额为3000元、保费为300元;一棚两膜栽培的每亩保额为5000元、保费为450元;两棚三膜栽培的每亩保额为7000元、保费为560元,而参保姜农真正需要自掏的保费只是参保相应类型保费额的20%,其余保费均由区、镇财政补贴,也就是说,露地栽培参保的姜农每亩只要自付60元,一棚两膜栽培的参保姜农每亩只需出90元保费,两棚三膜栽培的姜农每亩自付保费是112元。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南湖区的生姜保险全称为生姜气象指数保险,指在保险生姜的保险期间遭遇保险合同约定的多日高温、降水或低温灾害,达到保险合同约定气象观测站实测气象数据约定的理赔标准,并累计天数达到理赔标准,就视为保险事故发生,启动理赔程序。

  与传统保险相比,指数保险可以大大降低管理成本,防范道德风险,有利于姜农做好田间管理,当触发赔付点即可进行约定的赔付,赔付过程简单迅速。目前,生姜保险已在新丰镇广泛投保,并接近尾声。还没投保、想投保的姜农可以联系新丰镇农业服务中心,农业保险专管员会上门进行办理。


标签: 生姜;新丰镇;保费;南湖区;种植;政策性农业保险;保险;生姜种植;参保;栽培
编辑: 江小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