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宁波  正文

镇海蛟川借力大数据打好用工组合拳 保障劳动者合法权益
2018-03-20 07:57:16 来源: 宁波日报 余建文 贾默林

  日前,在镇海蛟川街道举行的春季企业招聘会上,来自四川的小王走到镇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一企业的摊位前,谈了没多久,就与企业签订了用工意向协议。“之前我在街道劳动部门登了记,会定期收到招工短信,早就选好了中意的岗位。”小王说。

  高效招工的背后,是大数据技术的有效应用。蛟川街道劳动保障部门负责人陈晓莉说,今年的春季招聘会首次采用了大数据统计分析的结果。去年11月起,蛟川街道着手统计辖区企业的用工岗位、薪资待遇等情况,建立动态数据库,随时跟踪招用工信息,向企业和求职者双向反馈,做到企业选人、工人求职“双精准”,实现资源整合最大化、节省双方成本的目的。

  蛟川街道的这一做法,吸引了庄市、招宝山、骆驼等地20多家企业参加春季招聘会,“有的放矢”招人。“印染行业专业技术要求高,往年常为招不到合适的员工而头痛。今年我们顺利完成招工任务,求职者很‘对口’,素质也不错。”加德印染公司人事部经理周旭军说。

  蛟川街道是镇海经济技术开发区所在地,今年参加春季招聘会的本地企业70多家,较往年少了近三分之一。该街道相关负责人说,这是有意提高了企业入场招工“门槛”的结果,并首次引入“审、计、明”三项创新机制。根据历年档案,该街道对近2年发生过劳资纠纷等5类企业实行一票否决制。

  陈晓莉说,蛟川街道要求参加春季招聘会的用人单位全部实行“阳光招聘”,所有招工薪资待遇条款必须清晰明了,不允许出现类似“待遇从优、工资面谈”等模棱两可的字眼,避免出现用工纠纷。据统计,此次招聘会现场达成初步签约意向约60%,创历年新高;企业签订劳动合同率和上岗当月缴纳社保率均达到100%,有效保障了劳动者合法权益。

标签: 蛟川街道;招工;招聘会;镇海;经济技术开发区;薪资待遇;企业招聘会;求职者;劳动部门;意向协议
编辑: 贾晓雯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