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宁波  正文

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初评:宁波大榭史前制盐遗址入围
2018-03-01 09:01:21 来源: 宁波日报 姬联锋 戴云华

  2017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初评结果日前揭晓,26个项目入围此次初评,宁波大榭史前制盐遗址是其中之一。据了解,这次初评,陕西有3项入围,山东、山西、浙江、河北、河南各有2项入围。2017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终评会将于4月9日至11日在北京召开。

  入围的宁波大榭史前制盐遗址位于大榭开发区下厂村。因配合工程建设,2016年曾进行Ⅰ期发掘,发掘面积4000平方米,2017年3月至11月实施了Ⅱ期发掘,发掘面积3000平方米。遗址文化堆积由早及晚分别为史前、东周和宋元时期。其中史前时期大致相当于良渚文化晚期和钱山漾文化时期,这是遗址的主体部分。宁波大榭史前制盐遗址是目前国内发现的最早制海盐的遗址,制盐灶等工具的出土显示,4000多年前的制盐工艺与传承至今的土法制盐如出一辙。

  浙江另外一个入围的项目为兰若寺墓地。兰若寺墓地位于绍兴市柯桥区平水镇东部,青龙山与日铸岭之间的峡谷地区,是目前我国发现的南宋时期规模最大、格局最完整的高等级墓地。

  从入围的26项考古发现年代分布看,史前考古占比最高,有9项入围,夏商周考古有6项,秦汉考古有3项,宋元明考古有8项入围。从遗址类型看,入围的考古发现以居址、墓葬和城址为主,但也不乏特色。近年来,屡有洞穴遗址考古项目入围,此次更是有3项上榜,反映了洞穴遗址以其地层堆积延续时间长、比较完好地保留了史前人类的栖居遗迹等特色成为考古研究的热点。

标签: 入围;考古;制盐遗址;遗址;宁波;墓地;制盐;发掘面积;兰若寺;考古发现
编辑: 贾晓雯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