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宁波  正文

宁波贷助结合圆贫困生“求学梦” 完善延伸“满意里程”
2018-03-01 09:00:01 来源: 宁波日报 张正伟 王琪 张静 张正伟 夏晋吉

  开学前,奉化农商行锦屏支行工作人员上门慰问助学贷款支持对象。

  刚开学,宁波大学工商学院大一学生小孙收到了奉化农商行锦屏支行发来的暑假勤工俭学通知。小孙是奉化生源地助学贷款的发放对象,这一勤工俭学的机会将为他完成学业提供保障。作为全市助学贷款独家承办的金融机构,省农信联社宁波办事处正探索通过助学金、慈善基金、勤工俭学等途径,帮助贫困大学生完成学业——

  应贷尽贷点亮“求学路”

  小孙家住奉化莼湖,几年前,一场突如其来的变故让他家陷入贫困的境地。在亲友的帮助下,去年7月,小孙完成了高中学业,并被宁波大学录取。

  正当小孙为高昂的大学学费发愁时,奉化农商行锦屏支行客户经理杨菲菲把生源地助学贷款这一信息告诉了他。小孙第一时间申请了8000元的助学贷款。“这笔贷款全部用于学费和生活费,而且由政府部门承担利息,真是帮了我大忙。”小孙说,他会珍惜机会完成学业,将来找份工作,好好报答社会。

  奉化农商行推出的助学贷款,本科生、专科生每人每年最高可申请8000元;全日制研究生每人每年最高可申请12000元。2003年以来,奉化农商行锦屏支行已经累计发放助学贷款500万余元,帮助300多名当地贫困生完成了学业。

  与一般贷款产品不同,助学贷款具有很浓的公益色彩:贷款利率为人行同期限的基准利率,就读期间的利息由政府部门承担;毕业后,借款人在还本期限内,只需偿还贷款利息,不需偿还贷款本金。

  省农信联社宁波办事处将自身可持续发展与承担社会责任有机结合起来,独家承办宁波市生源地助学贷款项目,为寒门学子点亮求学之路。目前,省农信联社宁波办事处金融机构累计发放生源地助学贷款2352笔,总金额达1751.09万元。

  10年来,根据贫困家庭的实际需求,省农信联社宁波办事处将每人每年的助学贷款额度由6000元提高至8000元,贷款方式由担保调整为纯信用,付息方式由半额贴息调整为全额贴息。据统计,2007年以来,省农信联社宁波办事处金融机构对符合条件的助学贷款申请应贷尽贷,发放率达97.92%。与贫困生家庭建立了良性互动,生源地助学贷款推出至今,仅发生一笔不良贷款。

  多措并举“一助到底”

  每年暑假期间,宁海农商行会与宁海县慈善总会举行慈善基金大学生助学金发放仪式,帮助各乡镇(街道)的贫困生顺利跨进大学校门。据悉,宁海农商行已经连续五年举办该活动,累计帮助贫困大学生900余名。

  近年来,省农信联社宁波办事处对辖区的贫困生采取奖、贷、助、补、减等方式进行资助。2013年至今,慈溪农商行、余姚农商行、宁海农商行从冠名的慈善基金中划拨638.3万元,累计捐助贫困大学生1942名。

  慈溪农商行2014年冠名成立6000万元的“和美银行”慈善基金,近年来加大对收入处于低保线、丧失主要劳动力、因病因灾致贫家庭大学生的帮扶力度,先后捐献“和美”助学金417.5万元,资助贫困大学生835人。宁海农商行设立“留本捐息”冠名慈善基金,并在2015年银行改制时新增1000万元本金,将每年增值资金全额用于社会慈善事业。

  此外,近年来,省农信联社宁波办事处金融机构还推出众多助学举措,帮助贫困大学生解决实际生活困难。宁波市区联社连续四年在寒暑假举办“小候鸟”公益电影专场活动。慈溪农商行联合慈溪慈善总会开展“爱心1+1”公益实习活动,推出100余个岗位让青年学生体验银行工作。

  完善服务延伸“满意里程”

  为方便困难学生,象山农信联社联合象山县教育局将“最多跑一次”落到实处,开通绿色通道,简化办理手续,发放助学贷款半小时内完成。奉化农商行今年也将开展助学贷款办理“最多跑一次”改革,让学生在校完成贷款申办手续。

  省农信联社宁波办事处今年将与市教育服务管理中心合作,加大宣传力度,使资助政策家喻户晓,争取“早宣传、早受理、早发放”,扩大助学贷款业务的覆盖面。

  此外,省农信联社宁波办事处金融机构还将加大技术革新力度,让助学贷款办理更加方便。慈溪农商行推出线上线下结合的申报模式,目前经慈溪慈善总会及乡镇(街道)分会审核通过的资助对象有50人,申报成功率66.67%,同比上升10.79个百分点。

标签: 助学贷款;商行;奉化;农信联社;办事处;宁波;慈溪;锦屏;慈善基金;金融机构
编辑: 贾晓雯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