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宁波  正文

2000多人的村子出7位名校博士 这里的人自信满满
2018-02-22 08:33:18 来源: 宁波晚报

  农业农村农民问题是关系国计民生的根本性问题,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今年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专门研究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政策,提出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目标任务和基本原则。近年来,我市各地农村发展取得了巨大成就,有的在经济上突飞猛进,有的在文化上历久弥新,有的在环保上创新发展,有的在教育上喜讯频传,有的在旅游上独辟蹊径,有的在制度上除旧革新……从今天起,本报推出“厉害了,我的村”系列报道,展现我市乡村的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等方面。

  这几天,江苏大学的副研究员俞洋洋和新婚妻子回到老家,和父母亲一起欢度农历新年。记者了解到,每年新春佳节期间,慈溪市宗汉街道金堂村走出去的7位博士,只要有机会,都会尽可能地回来看一看,走一走。

  成就

  一个村子走出7位名校博士

  去年,慈溪市高王小学一个班级出了三位博士的事情经过媒体报道后,引起了社会的广泛关注。记者了解到,这3位博士都是出自同一个村子——慈溪市宗汉街道金堂村,而且这个村子自从上个世纪80年代以来已经走出了7位名校博士,成为各自领域里的代表人物,这在全市范围也不多见。

  村里有40多年教龄的陈述老师已经退休,目前正在帮助编纂《慈溪乡贤》一书,作为土生土长的金堂村人,他告诉记者,村里7位名校博士分别是:中国人民解放军理工大学博士孙百连、南京工业大学博士应汉杰、南京大学博士陈利权、上海交通大学博士陈锦剑、北京大学博士金武阳、中国人民大学博士陈科技、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博士俞洋洋。

  “我们村子现在人口刚过2000人,是2000年由原来的两个自然村合并成的行政村,能出现7位不同名校的博士生,可以说是全村人的骄傲。”说起家乡走出的这些才俊,陈述老师显得激动又骄傲。

  记者查看资料后发现,这7位博士有60后、70后,也有80后。学科也覆盖了工学、生物医药工程、物理和哲学等各个学科范围,而且这些博士都在各自专业领域取得了不错的成就。博士中年纪最大的孙百连出生于1963年,长期从事我军的工程技术装备研制工作,目前已经是正师级待遇,曾经多次获得国家和军队的奖励和表彰。而1978年出生的陈锦剑目前是上海交通大学的教授、博导,土木工程系副主任,上海市浦江学者,获得了国家专利40多项,其提出的工程实践方法被多部国家和地方标准采用。陈利权目前是宁波市社科院院长,为我市的社会科学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


标签: 博士;名校;村子;乡村;慈溪市;金堂;大学博士;振兴;上海交通大学;中央农村工作会议
编辑: 陶韬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