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宁波  正文

鄞州责任督学助推教育改革 成全国“挂牌督导创新区”
2018-02-07 10:18:29 来源: 宁波日报 蒋炜宁 薛丛川

  昨天,在教育部召开的全国中小学校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工作新闻发布会上,鄞州区学士小学校长周培利作为全国唯一的校长代表介绍了鄞州经验。会上同时公布了经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批准的“第二批全国中小学校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创新县市区名单”,鄞州区成为宁波首个入选的区县(市)。  

  2013年9月,教育部出台《中小学校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办法》,要求为每所中小学配备责任督学,并将责任督学的个人信息、督导事项、联系方式在学校校门予以挂牌公布。责任督学就像“片警”一样督促、指导学校,被称为学校和家庭之间的“第三只眼睛”,成为助推教育改革发展的重要抓手。  

  “有一次,家长向责任督学反映,体育老师上课不太规范,存在‘放羊’现象,我们马上开展了师德教育,加强了教学巡视和考核管理。”周培利在发布会上说,责任督学有时候像“片警”,有时候又像“保健医生”,大到学校三年发展规划论证,小到课堂教学、校园安全、作息时间等都能得到他的“把脉治疗”,同时还是家校联系的“润滑剂”。   

  周培利说,在一次“阳光学子”评选活动中,由于关系孩子升学,一位家长向责任督学打了投诉电话,说学校营私舞弊。责任督学便第一时间到校进行深入了解,发现家长对学校做法存在误解。责任督学迅速给予回应,耐心细致地说明情况,澄清误解,化解了家校矛盾。 

  2013年,鄞州区在全省率先成立了首个县(市、区)级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从区政府督学中选聘了22位经验丰富的责任督学,每位责任督学负责3所至5所学校,建立了网格化的督导覆盖机制和持证上岗、按章督查、及时反馈等工作机制。去年,鄞州区督导责任区接群众反映来电96条,提出整改意见159条。     “责任督学成为教育治理体系的生力军,发现问题、反映民意,提高了治理效能,有效促进了基层学校的办学规范和教育品质提升。”鄞州区教育局负责人说。

标签: 鄞州区;学校;中小学校;片警;家长;误解;督学挂牌督导
编辑: 贾晓雯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