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宁波  正文

想要解酒?靠喝浓茶可不靠谱 宁波医生教你正确姿势
2018-02-05 08:15:51 来源: 现代金报 通讯员 郁陈娜 谢美君 俞水白 记者 贺艳

  临近年末,亲朋好友聚餐又多了起来,因饮酒过量而导致酒精中毒的情况也逐渐增多。上周,鄞州区横溪中心卫生院接到了一名约50岁的醉酒者,送到医院时已经处于麻痹状态,据其朋友说,他们几个人从中午一直喝到晚上,这名男子喝着喝着就没反应了。鄞州二院急救医学中心最近每天晚上都要接诊六七个酒精中毒患者,而且大多数都集中在后半夜。

  从中午到晚上

  男子喝酒喝到没反应

  横溪中心卫生院内科医生郑丽娜说,最近每天都会接到醉酒者,有的醉酒轻一点,送到医院还会说话,能联系家人来接他,有的醉酒比较深,是被人扛着进医院的,躺在病床上什么都不知道了。上周,郑丽娜就碰到一个醉酒比较深的男子,约50岁,是110把他送到医院的。一起送来的几个朋友满身酒气,话都说不清楚。听了好久才知道他们从中午一直喝到晚上,8点多的时候看到这个男子喝着喝着头低下了,喊他几声都没反应,看情况不对,才求助110送到医院。

  被送来的男子直挺挺地躺在病床上,处于麻痹状态,一开始血压和心电图都还正常。在留观的时候,郑丽娜发现这名男子的血氧饱和度在快速下降,血压也开始不对劲,这说明男子的自主呼吸在减弱。“这时候,最怕他舌后坠堵住气管引起窒息。”她立即做了紧急处理措施,发现男子的牙关很紧,最后用开嘴器撑开他的嘴巴,让其恢复自主呼吸。当天晚上,男子被120送到上级医院继续治疗。

  醉酒者太多

  急诊室的床单都不够用

  这样的情况也每天在鄞州二院急诊室上演。前天晚上9点多,一名40多岁的男子被朋友送到医院,醉酒失去意识近1小时。医生护士在为他解酒治疗的过程中,他开始不停地呕吐,不仅床单、被套、自己的衣物被污染,就连医护人员也被吐了一身。

  据该院急救医学中心值班护士王艳红说,最夸张的一个晚上,因呕吐的醉酒者太多,科室内备用的十余套床单、被套全部用于更换还不够。

  “醉酒者中,有胡言乱语、又哭又闹的,也有大小便失禁的,丑态百出。还有一些人,因过度饮酒,已引起低钾导致电解质紊乱,甚至谷丙转氨酶或肌酐增高,损害肝功能和肾功能。”王艳红说,有时几名醉酒者一起来,连护送者也是一身酒气。几乎每个醉酒者都会上演“三部曲”:大口呕吐、拼命挣扎、呼呼大睡。

  而因喝酒引起的悲剧已不止一次发生了。前不久,在杭州余杭,一名28岁的温州小伙晚上聚餐后独自回家,结果失联,找到时已是阴阳相隔。而在湖南,有两个不到三十岁的人猝死在酒桌上……

  ●温馨提醒

  醉酒者要侧卧,以免呕吐引起窒息

  鄞州二院急救医学中心副主任王后兴提醒,酒精中毒可引起消化道出血、脑出血、烦躁、精神失常、外伤等问题,最严重者可因呕吐造成误吸,导致气道堵塞、严重缺氧,心跳、呼吸骤停,而酒后跌撞引发外伤也可能致命。

  由于酒精进入体内后,大部分都需要通过肝脏代谢,所以肝脏、肾脏等有基础疾病的人更不可过量饮酒,否则容易出现生命危险。另外,无论醉酒轻重,都要注意休息,宜选择侧卧,以防痰液或呕吐物阻塞气管引起窒息。而且最好能有人陪护并密切观察,一旦发现醉酒者有口唇发乌、呼吸变快或呼吸困难等症状,应及时送医。

  浓茶解酒会增加心脑血管发病率

  在电视剧里经常会看到,当有人喝醉酒时,身边的人会贴心地泡上一杯蜂蜜水、牛奶或者是浓茶给他们喝。其实,这些所谓的解酒方法都是不靠谱的。

  蜂蜜水和牛奶都不能解酒。它们的作用只能保护胃黏膜,要喝建议在喝酒前半小时喝,可以减少对胃部的伤害。

  比蜂蜜水、牛奶更不靠谱的是用浓茶来解酒。茶叶跟酒精一样也具有兴奋作用,因此对于有心脑血管基础疾病的人群来说,酒后喝浓茶反而会增加发病几率。

  真实有效的解酒方法是喝葛根水。据了解,葛根是一种非常普通的中药,一般中药店里都能买到。相比较而言,葛根水解酒比较科学且相对较有效果。买来葛根,可以直接泡水喝,也可以磨成粉泡水喝,有一定的解酒效果,副作用也小。但是,每个人体质不一样,葛根水对于每个个体的效果也不一样。 

标签: 醉酒;男子;浓茶;喝酒;床单;急救医学;解酒;饮酒;急诊室;中心卫生院
编辑: 陶韬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