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嘉兴  正文

雪夜里 三位民警奋不顾身跃入冰冷湖水中救起轻生男子
2018-01-29 09:28:58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记者 蒋慎敏 通讯员 文伟 谢远远

qjwb20180129a0005v01b010.jpg

 从上到下分别为干海浪、李春健、袁晓骏。

 浙江在线1月2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记者 蒋慎敏 通讯员 文伟 谢远远)45岁的嘉兴平湖民警干海浪,是一位在一线奋战23年的老民警。在1月26日那个大雪纷飞的傍晚,他奋不顾身地跳进了嘉兴平湖的市中心地标——东湖。

  正是这一跳,挽回了一条生命。

  两分钟抵达现场

  干海浪舒了口气

  1月25日夜,平湖普降大雪。到1月26日上午,平湖积雪已有5厘米。

  傍晚6点左右,当湖派出所的民警干海浪匆匆吃过晚饭,就带着两名协警袁晓骏、李春健开车巡逻去了。

  6点30分左右,当一行人靠近东湖南岸时,当湖派出所接到报警:有人跳东湖自杀,已经漂浮在水面上。

  “东湖岸边有一家咖啡厅,靠湖的这一侧都是落地玻璃,报警人就是透过玻璃看到外头湖面上的情形。”干海浪他们两分钟就赶到湖边,通过强光电筒照射,他们发现落水的男子已经漂浮到距离岸边40多米远。

  “这个位置,已经是以前航道一些货轮经过的位置,那个点,湖水已经很深了。”光照下,干海浪依稀能看到落水者身上穿着厚厚的冬装泡在水里,只剩下头和两脚在水面上,迎着水浪一沉一浮,情况十分危急。

  然而干海浪却舒了口气——因为他注意到,落水者头部稍微在动,“没来晚,还有救!”

  “哪里顾得上那么多”

  干海浪二话不说下了水

  干海浪麻利地从车后备箱拿出救生衣穿上,在身上捆了绳子,“扑通”跳进湖里。

  在大雪纷飞的日子,接近零度的水温对于年纪已不轻、水性也算不上精通、从未有过冬泳经验的干海浪来说,有着巨大的危险。

  “当时哪里顾得上那么多,这都不用想的,我们的工作不就是这样嘛!”事后问起当时那一瞬间,干海浪是颇有点不以为然,“全国各地的民警们,不都是这样的!”

  袁晓骏第一个游到轻生者身边

  营救及时,男子出院回家

  相比起干海浪,两名协警倒是年轻力壮得多,尤其是袁晓骏,还是个“90后”。不过按照干海浪的说法,“这种事情,肯定是要我们民警冲在前的。”

  两名协警都已经工作3年多,也算是经验丰富,不过,大冬天遇到落水者还是头一回。眼见着干海浪三两下就套上救生衣,绑了绳子下了水,两人也救生衣一套,下了水。

  “一下水就是冰,很快就麻了,游了一段感觉气都喘不上。”冰冷的湖水让三人瞬间感到全身麻木,但是救人要紧,他们奋力地向前游去。

  袁晓骏体力最好,第一个游到男子身边,一把抱住他,并用救生绳将他绑住。此时,这名男子已经体力不支,身体也开始侧翻过来。

  “我们抱住他的时候,他已经有点神志不清了。”在三人下水救人时,支援的民警和救护车也到了。干海浪立即示意岸上的人一起拉救生绳,将该男子拖到岸边。

  随后,众人合力把该男子抬上救护车,送往平湖市第一人民医院救治。

  落水的男子姓樊,40多岁。当天晚上他和家里闹矛盾,吵架后赌气出门,喝了点酒,一时想不开就跳入东湖。所幸营救及时,经检查,他的身体并无大碍,目前已出院回家。

  总说自己和水没什么缘分的干海浪,其实不止一次遇到过东湖的落水者了,“今年夏天的时候也有个女的跳湖,被我们救起来了。不过冬天还是头一回碰到。”


标签: 海浪;落水;东湖;平湖;男子;民警;救生衣;口气;出院;协警
编辑: 吴越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