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图说浙城  正文

木匠界的“宫崎骏”
2018-02-01 09:38:21 来源: 杭州日报 温艺华 许卓恒

这张郑安全最中意的照片,看起来与“宫崎骏”颇有几分相似。

  浓眉大眼,再配上花白的卷发、络腮胡子,郑安全的形象与日本著名漫画师宫崎骏颇有几分相似。自从17岁在老家塘栖跟师傅学了木匠手艺后,这门手艺就成为他的一个业余爱好,玩了40多年。算得上是一位资深木作爱好者的他,被称为木匠界的“宫崎骏”。

  61岁的郑安全刚刚退休,家住下城区中江花园。他家里,餐桌上摆着他用榫卯结构做的餐巾纸盒,茶几上摆着他发明创新的木头机关盒,橱柜里陈列着他做的袖珍版老家具,还有木制的宝剑、暖手炉等等。

  “我从小在塘栖的老房子里长大,我们那个年代,学木工是很流行的。17岁的时候,我开始跟师傅学习木工基本功。”郑安全说,只不过,他跟别人不一样的是,很多以前学过木工的人后来都不玩了、荒废了,而他一直玩到现在,从没间断。

  郑安全从没有把木作当成主业,他此前很长时间从事设计、水处理等工作,自己开过公司,当过老板。但是,无论他的办公室搬到哪里,总会留出一块小地方玩玩木工,一有空就拿起木头、刨子,做点小东西。

  一直默默玩了几十年木头的郑安全,其实是被自己学传媒的女儿推到了人前的——她女儿郑若行从香港浸会大学毕业后,在上海跟同学一起创业,办了一个影视传媒公司,他们想拍一些手作匠人的视频。

  女儿一下子就想到了自己喜爱木作又有颜值的老爸。

  于是一组以中国24节气为时间顺序拍摄的匠人短视频《爸爸的木匠小屋》就开拍了。女儿还对老爸提出了严苛的要求,每一集都要创作一个跟相应节气有关的木工作品。

  “起初我还以为就是拍拍我做桌椅板凳或者木制小玩意,没想到女儿的要求这么高,我只好回来重新思考、画图、创作。后来,创新出来的一些东西,倒也受到了大家的认可——我也是被逼出来的。”

标签: 宫崎骏;安全;师傅;女儿;木工;房子;视频;榫卯结构;匠人;节气
编辑: 吴越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