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宁波  正文

“一带一路” 宁波老外滩以文创产业进军国际时尚高地
2018-01-30 07:47:35 来源: 宁波日报 记者徐欣 江北记者站张落雁 通讯员王溪

  “该中心将与宁波本土品牌和企业设计服务对接,吸引国际国内顶尖艺术人才、教育机构、设计机构,吸纳国际和国内文创领域的投资,聚集创新要素,发展文创特色产业。”近日,中国美院宁波创新中心签约仪式在老外滩举行,不久后,该创新中心将正式入驻外马路77号。该项目的入驻将推动老外滩品牌升级,为提升城市文化品质发挥重要作用。

  据悉,老外滩作为宁波打造“一带一路”综合试验区的核心门户区,近年来充分发掘自身文化内涵,并大力发展文化创意产业。不久前,江北外滩时尚街区成功入选2017年度浙江省文化创意街区。

  近年来,江北依托老外滩自身丰富的历史文化资源,引入了朱仁民工作室、高希希工作室、莫言工作室、姜昆工作室等名人大师工作室。利用石库门一号文保房本身浓厚的历史文化印记,打造了石库门一号影视基地,目前已有近10家企业入驻。于2016年成立的宁波市核心区首个文创硅谷——上上班(GOWORK)文创硅谷给创客们提供了一个创业就业、兴趣分享、知识传播的平台,已签约入驻企业37家。

  “以此次获评省级文化创意街区为契机,一方面提升外滩经贸文化交流层次,吸引更多更好的文化活动在外滩开展;另一方面,将更多具有亮点的文化产业项目引入外滩,提升外滩产业格局。”外滩管委会负责人告诉记者,要充分发挥美术馆、城市展览馆等文化平台以及历史建筑的功能,使老外滩真正成为“文化沙龙”和“时尚商圈”。

  未来,街区将以中国美院宁波创新中心、中欧时尚母港等为主要产业项目,引进英国索尔福特大学、戴达罗工业设计等国际顶尖的时尚产业龙头,实现国际时尚产业由制造向智造转变,争创国际时尚设计和高端商品智造、研发的主要集聚中心。同时,以国际时尚音乐港、世界风情时尚街区等为主导,精心布置城市小品、城市家居、各国风情雕塑等,引进街头艺术等文化元素,打造宁波看世界的窗口,努力将外滩国际时尚文化创意街区打造为国际时尚产业的新样板。


标签: 外滩;国际时尚;宁波;创新中心;工作室;文化;中国美院;文化创意;品牌;设计
编辑: 江小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