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宁波  正文

数据是否“三方一致”? 宁波自我“找茬”确保工程质量
2018-01-29 10:23:40 来源: 宁波日报 张 燕 甘军仁 应国刚

  昨日,宁波市交通质监站有关负责人向笔者展示了一份分析报告:“鄞县大道第Ⅲ合同段的钢筋试验部分指标,监督抽检、施工自检、监理平行检验数据较为接近;明州大道第Ⅲ合同段同批次水泥初终凝时间,监督抽检数据与监理平行检验数据较为接近,却与施工企业自检数据相差30分钟以上。施工方应加强试验环境控制,并提高试验操作技能。”   

  与普通检测报告不同的是,这份报告涉及同一家建筑公司在建的两个不同工程,通过对同批次原材料的监督抽检、施工自检及监理平行检验数据分析,来判断检测数据的准确性。“我们这样做,是以数据对比验证为主要目的,分析施工方、监理方以及交通质监部门的检测数据是否有大偏差,以预防施工方、监理方造假,同时对数据偏离进行预警。”宁波市交通质监站检测管理科负责人说。 

  宁波市交通质监站承担着全市重点公路、水运项目建设的质量安全监管。去年,该站负责监督全市242个交通工程共计396个合同标段,其中包括梅山红桥、鄞县大道(镇岚路-环湖北路段)改建工程、北仑329国道(育王至陈华段)大中修工程等与城市经济社会发展息息相关的项目。  

  重点交通工程建设,除了施工方自检外,还要通过监理平行检验、交通质监部门监督抽检等。为确保检测的准确性,防范因数据造假等原因引起工程质量问题,市交通质监站在提高自身检测准确性的同时,首次引进第三方检测机构对上述三方的检测结果进行数据分析。   

  “实际上我们也发现,在部分数据上,监督抽检与施工方、监理方数据的差别较大,我们及时进行复检,必要时进行预警和报警,保障了工程质量。”市交通质监站相关负责人表示。  

  据介绍,去年宁波市交通质监站出具监督抽检报告1071份,覆盖12大类常用产品及原材料。在检测过程中,智能监督管理平台监督抽检数据录入率达到100%,钢筋、水泥等原材料试验数据做到实时上传和视频监控。同时,组织工程的交工检测45项、竣工鉴定38项,交工验收合格率和竣工合格率均达100%。




标签: 工程质量;交通质监部门;检测;监理;抽检;施工;检验数据;交通工程
编辑: 贾晓雯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