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正文

2017年浙江交通事故死亡同比减少214人
驾车打手机等影响安全的行为成交通事故祸首
2018-01-28 10:49:22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1月28日讯司机行人的文明素质越来越高,可以从一组数据体现出来:去年城市主干道和严管示范区路口机动车守法率达到95%以上,非机动车和行人守法率均达到85%以上,机动车礼让斑马线的良好风气已从杭州向全省各地辐射,交通拥堵得到有效缓解。

  通过严管严治

  我省拥堵情况有明显好转

  根据统计,截至2017年底,全省机动车保有量1698万辆,列全国第6位。其中汽车1397万辆,新增138万辆,已连续8年增量突破百万辆。全省机动车驾驶人2078万人,列全国第6位,其中汽车驾驶人1962万人,新增148万人。

  针对之前的状况,去年年初,全省公安交警部门开展了“创文明交通、治秩序乱象”交通大整治行动,重点治理乱行车、乱停车、乱过路、酒驾、毒驾和涉牌涉证等严重交通违法行为,全省各类交通违法查处总量列全国第2位,其中查处酒后驾驶机动车5.6万起,醉酒驾驶1.9万起;查处机动车闯红灯320万起,行人、非机动车闯红灯49.2万起,无证驾驶6.6万余起;行政拘留8737人次,吊销驾驶证2.3万本。

  通过严管严治,目前城市主干道和严管示范区路口机动车守法率达到95%以上,非机动车和行人守法率均达到85%以上,机动车礼让斑马线的良好风气已从杭州向全省各地辐射,交通拥堵得到有效缓解。这从拥堵排名上就可以看出来,据高德地图最新评估,全省进入全国拥堵指数百城榜的7个城市排名均退至45名以后。

  驾车打手机等影响安全的行为

  成交通事故的祸首

  据浙江省公安厅交通管理局通报,2017年全省共发生道路交通事故13077起,死亡3973人,受伤12386人,直接财产损失5009.6万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分别下降11.6%、5.1%、13.8%和16.9%。其中,事故起数减少1718起,死亡人数减少214人。未发生一次死亡5人以上较大交通事故,已连续8年未发生一次死亡10人以上交通事故。

  统计数据显示,机动车驾驶人违法行为仍是造成交通事故的主要原因。2017年,全省因机动车影响安全行为共导致交通事故死亡1744人,占全省交通事故死亡总数的43.9%。其中不系安全带、开车打手机、乱用远光灯等都是影响安全行为。

  其他几种依次为:驾驶人未按规定让行导致事故死亡498人,同比下降0.6%,占全省交通事故死亡总数12.5%;疲劳驾驶导致事故死亡107人,同比上升20.2%,占死亡总数的2.7%;无证驾驶导致死亡100人,同比下降1%,占全省交通事故死亡总数2.5%;违反交通信号发生交通事故导致96人死亡,同比上升3.2%,占全省交通事故死亡总数2.4%;超速行驶发生事故导致死亡26人,同比下降61.2%,占全省交通事故死亡总数0.7%;酒后驾驶导致事故死亡18人,同比下降56.1%,占全省交通事故死亡总数的0.5%。

  电动自行车

  是交通安全的“痛点”

  统计发现,电动自行车驾驶人、老年人等都是交通事故高发的人群。

  电动自行车驾驶人:全年涉及电动自行车的事故死亡1146人,同比上升3.15%,占全省交通事故死亡总数的28.8%。而且近三年,涉及电动自行车违法每年死亡人数超过1000人,其中2015年死亡1056人,2016年死亡1110人。电动自行车因增量快、超标车多、违法随意性大,违法成本低,成交通安全的“痛点”。

  老年人:全省60岁以上的老年人发生交通事故死亡1624人,占死亡总数的40.9%。

  农民:去年全省农民因交通事故死亡1791人,占死亡总数的45.1%。

  中小学生及学前儿童:全省中小学生及学前儿童全年因交通事故死亡114人,其中中学生死亡18人,小学生死亡40人,学前儿童死亡64人。

  这些交通“百慕大”

  值得我们警觉

  大数据统计还发现了一些交通事故中的“百慕大三角洲”,值得每个人注意。

  路口死亡事故高发。全年路口事故死亡1073人,其中三叉路口事故死亡410人,四叉路口事故死亡627人。

  打破“驾龄越大越安全”惯性思维。3年以下驾龄的驾驶人发生事故死亡590人,其中1年以下驾龄驾驶人发生事故死亡127人,2年驾龄驾驶人发生事故死亡233人,3年驾龄驾驶人发生事故死亡242人。统计数据还显示,20年以上驾龄的驾驶人事故死亡人数升幅最大,死亡430人,同比上升58.7%。


标签: 死亡;交通事故;电动自行车;机动车;驾龄;交通;守法
编辑: 贾晓雯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