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杭州  正文

大雪天五次接力 把病危患者送回临安老家
2018-01-29 09:18:26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黄伟芬 通讯员 符栩潇 王帅婷

  浙江在线1月29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黄伟芬 通讯员 符栩潇 王帅婷)

  浙皖交通人

  大雪天五次接力

  把病危患者送回临安老家

  昨天凌晨1点,韩文胜收到了一条来自杭州临安的短信:“我们到家了,谢谢你们。”

  韩文胜是安徽省合巢芜高速公路路政大队大队长,发短信则的是杭州一名危重病人的姐姐。两人的交集,从前天中午开始。

  妹妹在河南周口受伤,病危赶回家,因为大雪滞留安徽巢湖。韩文胜知道后,不仅大雪天送了她们一程,还组织了一场争分夺秒的接力赛。浙皖交通人五次接力,历时13个小时,终于把这名危重病人送回临安区天目山镇肇村的老家。

  面对20厘米的积雪

  载着危重病人的救护车

  茫然无助

  1月24日以来的这场大雪美则美矣,给交通带来了不便。

  前天中午12点左右,安徽巢湖积雪已将近20厘米,正在除雪的韩文胜看到一辆河南牌照的救护车停在路边。他上前询问,得知救护车凌晨4点就进了安徽,要前往杭州。但由于道路积雪太深,驾驶员不敢继续前行。

  “我们上路以后跟着走吧!”韩文胜说。

  雪越下越大,前路越来越难走。韩文胜建议其在当地医院治疗,等交通情况好一点再上路。家属商量后还是决定赶回去,希望能够让病人见到家乡亲人最后一面。这个时候,安徽、浙江境内多处高速已经关闭。

  安徽路政于是决定“往下送”。救护车朝着芜湖、宣城、宁国方向开去,一点点拉近病患和家的距离。途经芜湖,时刻关注着路况的护送人员发现长江大桥堵车,于是求助安徽交广。

  “多亏安徽交广帮忙,很多货车司机主动让道,帮我们节省了不少时间。”家属感谢道。

  从韩文胜开始,经过三次接力到了宣城。但晚上8点不到,宣城又下起暴雪。执勤了一天的安徽省宁宣高速公路路政大队副大队长张超刚准备休息,接到通知,立马接过“接力棒”。

  宣城到宁国的高速早已关闭,张超和他的同事决定冒雪开辟高速绿色通道。一辆车在前面开道,一辆车在后面护送,以30码的速度缓缓开向浙江。

  两地联动制定回家路线

  临安交警接过最后一捧

  危重病人终于到家

  安徽路政的工作人员忙着接力,此时杭州也得知了这则消息。

  27日下午5点,不仅是晚高峰,新一轮降雪也开始了。

  FM93路灵灵接到一则来自安徽交广的求助:一位临安老乡因事故在河南受了重伤,由一辆急救车送回临安老家,希望见到亲人最后一面。

  7点多,病人还没过宣城,求助已经转到临安交警於潜中队。

  从下雪那天开始,中队副指导员季伟忠和他的同事们就已经全员24小时驻守在浙皖交界处的检查站。他们每天只能休息几个小时,为的就是抗雪防冻,帮助过往的人。

  最终,季伟忠和张超商定,车队从安徽宁国千秋关进入浙江,然后走208省道到达於潜镇,再转至102省道往杭州方向到达患者家中。

  3个小时的漫长等待后,孤零零的车队下了高速。晚上10点48分,季伟忠和另外两名同事,从安徽路政大队护送人员手里接过了接力棒。他说:“无论等到多晚,我们也要送她回家。”

  季伟忠亮起警灯,在冰雪夜中以30码的速度带领救护车和家属私家车往天目山镇肇村驶去。

  连续行车20多个小时赶路600公里让家属疲惫不堪,另一名交警连忙从家属手中接过方向盘。

  “到家了啊,到家了!”28日零点钟声敲响不久,等候在家门口的家属从救护车上接到了这位病人,这场雪夜的温暖接力画上了句号。

  “你们辛苦了,真的辛苦!” 家属给季伟忠三人竖起了大拇指,一再对浙皖两地交通人的帮助表示感谢。

  这时候已经是凌晨1点,张超和他的同事刚刚从千秋关折返,可以稍作休息;远在宣城的韩文胜收到报平安的短信放了心;而季伟忠只来得及确认这名危重病人尚且安好,匆匆把来自河南周口的医护人员带回镇上休息,就和他的同事们赶回了检查站。

  因为雪又下大了,新一轮的巡逻开始了。

标签: 交通;临安;救护车;危重病人;雪天;老家;浙江
编辑: 贾晓雯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