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宁波  正文

“小不点”闯大市场,以“智”取胜 慈溪小家电调查报告
2018-01-29 09:14:01 来源: 宁波日报 陈章升 邵滢 孙佳韵

  这几天,慈溪卓力电器集团的研发部门正加紧对新研发的“衣物护理中心”整套控制系统进行调试,这款集聚卓力多项智能技术的新品预计于今年3月上市,销售价将再次刷新卓力挂烫机2万元的单价纪录。  

  慈溪是中国三大家电生产基地之一,家电是其支柱产业。该市现有家电整机企业近2000家,配套企业近万家,产品涉及20多个系列、上千个品种。其中,小家电作为慈溪家电产业一张重量级的“名片”,经过几十年的发展,相关企业总数已有上千家,主要分布在周巷、观海卫、附海等镇(街道),产品涵盖衣物熨烫器具、美容美发器具、厨房小家电、取暖器具、电风扇等多个品类。   

  小家电闯大市场如何以“智”取胜?相关企业如何在发展思路上实现“智变”?如今,每种智能家电新产品的问世,都牵动着慈溪众多小家电制造企业的“神经”。借助物联网、传感器等新技术促进传统家电向智能型家电升级发展,已成为当地小家电制造企业提升市场竞争力的一种新趋势。    拥有多个行业“龙头” 产品畅销海内外   

  慈溪小家电产业从为外地企业生产配套起家。上世纪80年代中期,慈溪人开始在附海、周巷等地创办注塑件企业,大多是前店后厂,规模较小。进入90年代以后,慈溪家电企业快速发展,由生产配件转向生产整机,但主要是做定牌加工,自创品牌少。90年代中后期,以“双羊”为代表的实力型企业搞认证抓质量,打品牌树形象,在附海镇涌现了一批小家电品牌。当地还成为国内外顶级家电品牌、采购商的定点生产基地。 

  三十多年来,慈溪小家电产业不断发展壮大,产生了电熨斗、取暖器等多个细分行业的全国“单打冠军”。目前,当地电熨斗年产量3000多万台,约占全球市场份额的三分之一;取暖器年产量超过2500万台,占全国总产量的30%以上。据慈溪市经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慈溪家电总产值约占宁波家电总产值的70%,而慈溪小家电总产值又约占其家电总产值的“半壁江山”。当地小家电产业现已形成丰富的品类与完整的配套链,相关产品畅销国内外市场。 

  从全国范围来看,慈溪的小家电产业竞争优势明显,一些企业已成长为行业内的‘龙头’。以电熨斗行业为例,在2016-2017年电熨斗十大品牌排行榜中,慈溪品牌就占三个。近年来,慈溪出口电熨斗产业在加大技术改造投入、机器换人、优化生产流水线、产品智能化自主研发等方面走在了全国前列。据统计,去年1月至11月,当地电熨斗出口额达27.47亿元,比前年同期增长10.31%。  

  发展较快的还有慈溪的电风扇制造业。目前,慈溪已成为继广东之后国内又一个电风扇出口生产基地。《2017年慈溪市出口电风扇行业调查报告》显示,近年来,慈溪出口欧盟、南美、中东的电风扇数量逐年增加。2016年,当地电风扇出口额6.93亿元,其中“慈溪造”电风扇约占韩国相关市场的三分之一份额。   

  慈溪也是全球取暖器的主要生产基地,业内曾有“要电风扇找广东,要取暖器找慈溪”的说法。近年来,慈溪取暖器出口生产企业的质量管理意识、诚信意识不断增强,一批规模型企业涌现,其中年出口量超千万美元的有13家。据统计,去年前11个月,慈溪取暖器出口额达到10.4亿元,同比增长18.2%。相关企业在持续巩固欧美市场的同时,在伊拉克、澳大利亚、印度等市场也呈现良好发展态势。    成立于1993年的卓力电器是慈溪小家电产业发展的“亲历者”。如今,该公司已逐渐成长为全球产量最大的电熨斗制造商。“二十多年的生产研发,让卓力积

  累了丰富的大数据。对多款家电产品的创新,也为公司智能集聚提供了升级基础。”卓力电器集团总裁办主任俞国明表示,“在新产品开发中,卓力不断将不同的电器产品功能进行集聚,使传统家电产品实现了多功能、智能化、全方位的升级。”  

  瓶颈:  

  高端产品稀缺 缺乏自主品牌   

  前有劲敌,后有追兵,慈溪小家电的传统产业优势,如今正受到“多面夹击”。慈溪市经信局的统计数据显示,2016年,慈溪家电产值约900亿元,是顺德家电产值的1/3、是青岛家电产值的1/2。在2000家慈溪家电整机企业中,2016年主营业务收入10亿元以上的企业仅10家,大多规模不足亿元。 

  据了解,由于缺乏自主知识产权和创新技术,目前慈溪部分小家电制造企业的产品科技含量、企业品牌价值不高,生产还停留在贴牌阶段。这不仅让这些企业需要看“别人脸色”过日子,在市场上也缺少“话语权”和自主定价权。  

  长期以来,创新短板是慈溪小家电产业的一块“心病”。当地家电圈内曾流传这样一句话,“模具工是最好的工业设计师”。这句话反映出家电业过高的创新风险。因为“山寨”之风盛行,投入大量资金研发新产品的企业往往成了“冤大头”,而找个模具工开个模子花不了多少钱,跟风仿制的企业常常稳赚不赔。   

  过去,慈溪许多家电企业热衷于从国内外市场购买“爆款产品”并对其进行分解,再稍加修改,申请一个外观专利,然后进行批量制造。慈溪家电业前几年的专利数据也显示,家电产品的创新多集中在结构和功能等方面,缺少跨技术、跨产品的创新之举。 

  “中低端家电产能大量过剩,高端产品稀缺,是慈溪小家电产业面临的问题之一。”慈溪市经信局技术改造与进步科科长施光立坦言,“如何进一步提升自身的产品设计研发能力,进而推陈出新打响自主品牌,是这些企业转型发展所必须面对的新课题。”  

  针对创新研发、品牌培育上的“短板”,近年来,慈溪一批小家电“龙头”企业积极培育以功能创新、用途创新、结构创新等为核心的竞争新优势,以更高的附加值和品牌影响力融入国际经济贸易竞争新格局,打造以创新为驱动力的慈溪家电发展模式。

  电吹风是慈溪小家电的主打产品。十多年来,相关企业在市场竞争中从原来的依靠价格取胜,慢慢发展到以产品的质量、性能和创新取胜。从2012年以来,浙江月立电器有限公司每年投入市场的各类美容美发器具新品有80多款,在市场销售的主流新品占到总销量的70%。5年来,月立电器销售额连年保持两位数增长。“前年起,月立电器单独成立内销公司,推广自主品牌。”公司总经理方国洪说,经过多年发展,月立电器在产品生产上已从模仿走向自主开发,加速   

  开拓国内外美容美发器具中高端市场。   

  培育品牌必须投入大量财力与人力,但慈溪家电企业存在“小而散”的先天格局。慈溪市相关行业负责人认为,“集合政府、企业、社会等多方资源打造区域品牌,是较为可行的路径。” 

  突围:   

  紧跟市场潮流 迎合消费需求   

  去年以来,慈溪易商电器有限公司已有20款新产品投放市场,除了10款是在原有棉花糖机、爆米花机的基础上进行升级外,还开发了10款巧克力机用以开拓美国市场。随着巧克力机这样的DIY小家电销售日趋火爆,慈溪小家电制造企业瞄准商机,自主研发了制冰机、棉花糖机、破壁料理机等产品,在国内外市场快速崛起。   

  DIY小家电是近年来家电制造企业迎合消费者快捷、方便、休闲、趣味等生活需求而衍生出的新产品,年轻人成为其主力消费群体。如今,慈溪小家电企业推出的兼具DIY操作感和美观感的时尚小家电,不仅为消费者的生活增添了乐趣,也为本土小家电产业指明了一个创新升级的方向。 

  去年上半年,宁波惠康国际工业有限公司出口北美的制冰机达到37.8万台,占据了北美市场80%左右的制冰机市场份额。与此同时,该公司生产的可携带家用制冰机也在德法等欧洲国家实现销量翻倍增长。“我们的制冰机可以满足消费者DIY制作各种口味的冰沙、品尝冰镇或者加冰的酒类饮料的需求。”惠康国际相关负责人介绍。  

  在市场需求的推动下,慈溪一些小家电制造企业纷纷引进国际全新的家电设计理念,利用自身灵活多变的机制,自主开发适合消费者DIY新观念的家电产品。韩电电器、宏一电器等企业开发了烤箱、破壁料理机等新型DIY小家电;诺阳电器决定新开发华夫饼机、煮蛋器等产品。迎合快捷、方便、健康、多样化的消费潮流,已成为这些企业抓住市场机遇、在冷门产业中实现创新升级的突破口。  

  为了应对快节奏的创新需求,慈溪的诺阳电器针对爆米花机、棉花糖机等小家电主体结构改变少、外观结构更新快的现实,在公司内实行模块化生产,将棉花糖机等产品分解成托盘、金属件、发热丝、电机、塑料件等模块,做到以最快速度调整产品外观、结构设计。据介绍,该企业的一款新产品从客户下单、设计到小批量生产,周期从两个月缩短到15天,大大提升了市场竞争力。

  蓝图: 

  加快产品智能化 迎接“二次腾飞”  

  在小家电产业领域,产品智能化是大势所趋。业内人士认为,在当前同质化竞争日益激烈的市场环境下,抢先进入智能小家电领域的企业,必能抢得先机,从而提前展现制造企业的研发优势。   

  “智能化的普及已是大势所趋,将智能技术植入传统产品,用技术变革颠覆传统行业和消费者生活习惯,用中国制造的智能产品、服务影响世界各地的消费者,正成为中国家电企业迎接智能制造时代到来的新常态。”日前,在慈溪举办的中国电子家电企业国际化高峰论坛上,涂鸦智能联合创始人兼CEO杨懿提出这样的观点。   

  与杨懿观点不谋而合的是,慈溪小家电企业智能升级正如火如荼地进行中。生产插座的公牛集团专为USB插座产品建了家数码精品工厂,一系列“会思考能记忆”的智能插座产品在线上线下热卖,其中的WiFi智能插座不仅有防止过度充电、干烧等功能,还能通过手机APP远程控制家电。几名慈溪“90后”组建的“GOC INC”品牌独辟蹊径,踏入传统家电产品的“空白区”,依靠新潮时尚的设计和专业的线上营销手段,该团队研发的控温热水袋、智能随行伞、智能随行杯等产品在市场上迅速走红。 

  在2016云栖大会·深圳峰会上,慈溪市政府与阿里云达成“智能家电领域的物联网创新应用战略合作”协议,通过引进阿里云物联网、云计算技术和资源,扶持当地家电产业智能化升级。“利用新技术降低生产成本,提升生产效率,实现资本、人力的最大化利用,将为小家电企业发展注入新动力。”慈溪市经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结合“中国制造2025”和智能家电发展的趋势,今年,慈溪市将通过育名企、育名品、育名家,提升当地家电品牌经济优势,鼓励相关企业应用高新技术改善品种质量,提升产品档次,研发制造具有核心竞争力、高附加值和自主知识产权的新产品,同时推广采用先进制造工艺、在线检测装置、自动化生产设备等。该市还将为家电行业发展提供政策支持,建设以技术转移转化中心、科技孵化中心、科技创新服务中心为重要支撑的产业创新服务平台。 

  慈溪市经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慈溪小家电企业具有强大的制造基础和较为完善的配套产业,赶在家电智能化进程尚未形成清晰路径之前,抢抓时机制造差异化、个性化卖点,提高区域产品整体质量和服务水平,让这些企业迎来“二次腾飞”。


标签: 慈溪;家电;小家电产业;慈溪市;品牌;研发;取暖器
编辑: 贾晓雯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