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宁波  正文

优化升级传统制造业 形成浙江制造新优势 弘扬工匠精神
2018-01-29 08:55:08 来源: 宁波日报 龚哲明

  “传统制造业不是落后产业,也不是夕阳产业,是先进制造业的基础,是浙江实体经济的主体。”昨日,省政协委员、市经信委副主任叶春华提出提案,优化升级传统制造业,形成浙江制造新优势。 

  叶春华委员认为,传统制造业是发展新兴产业的依托,是浙江省经济发展之基、富民之源。全面推进传统制造业优化升级是振兴实体经济、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内容,是建设工业强省、制造强省的主要抓手,是加快新旧动能接续转换和实现制造业转型升级发展的战略举措。目前,认识和政策一刀切、品牌附加值不高、营销模式传统、传统制造业模仿抄袭现象比较普遍、高技能人才数量缺口较大等因素,仍然制约着传统制造业优化升级。 

  叶春华委员建议,要加强对我省制造业的研究与规划,以智能制造为主攻方向,深化实施“机器换人”、智能制造工程,推广宁波市规上企业三年大改造和三年大诊断全覆盖行动计划的经验,推动企业产品升级、技术工艺升级、质量升级、智能制造升级,使传统产业与新兴产业共同支撑浙江经济高质量发展。要结合独角兽企业、行业龙头企业、高成长企业、高新技术企业、单项冠军、隐形冠军企业培育、科技型中小企业、新业态新模式培育,推动互联网+、人工智能+、标准化+,培育一大批“以质取胜”“以优取胜”“以特取胜”的“浙江制造”新品牌。要加快行业制造业云计算(服务)平台建设,鼓励传统制造业企业与天猫、京东、亚马逊等知名电商平台合作,实现线上线下深度融合销售模式升级。要实施“互联网+知识产权”行动计划,支持高校、职业院校与企业开展合作,实施工匠行动“金蓝领”工程,弘扬“工匠精神”,培育一大批传统制造业专业领域“强省工匠”人才。要加大低小散落后产能的淘汰改造和集群化发展力度,促进转型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




标签: 传统制造业;制造;实体经济;工匠;优化;行动计划;浙江;先进制造业;政协委员
编辑: 贾晓雯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