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宁波  正文

超市买生鲜 市民可扫码查源头 宁波保障舌尖上的安全
2018-01-26 08:47:30 来源: 现代金报 通讯员 刘宝华 记者 王冬晓

  市民购物的主要场景在超市,超市的猪肉什么时候屠宰的?果蔬农残有没有超标?水产品供货商靠不靠谱?……这些有关菜篮子的小细节,是市民餐桌安全的大事。

  昨天,记者一行来到位于奉化方桥的三江超市全省配送中心,从一棵绿叶菜、一盒五花肉的进场抽检、分拣打包再到冷链运输、配送到门店的全过程,了解超市食品安全把控体系。

  第三方检测机构现场抽检

  配送中心还要再检测

  三江超市在奉化有个生鲜食品配送中心,负责省内各门店的食品供应,2015年建成运行,每天为全省近200个三江超市门店配送近400吨食品,是超市食品安全把控的关键一环。

  生鲜配送中心共有3层,每层8000平方米,一楼是蔬菜、水果的集中配送,二楼是水产品,三楼是面点等预包装食品的加工和配送中心。

  “市民在超市买的土豆、萝卜都是外地大车运过来。”质量管控部配送组负责人严望龙介绍,农产品质量的关键在源头,他们设定了严苛的标准在全国筛选供应商。

  “资质和产量保障能力是最基本的,还要委托第三方检测机构现场抽检,然后配送中心还要再检测,各项抽检合格才能列入供货商名单。”严望龙说。

  “超市的猪肉新鲜吗?颜色看起来没有农贸市场的鲜艳。”记者很好奇。

  “我们每天处理的冷鲜肉有150头整猪这么多,从屠宰到配送入店,控制在36小时之内。”严望龙说,市民选购肉类仅凭颜色并不科学。

  “我们的切割配送都是在低温状态下进行的,冷藏肉的颜色和鲜肉不一样,缺少微生物细菌孳生的环境,超市里的肉更安全。”严望龙说,三江超市有70多辆冷链运输车,每批次的生猪都有当地农业部门出具的检验检疫合格证明。

  五花肉进店要附二维码

  市民一扫可查身份信息

  除了工作区域,三江超市生鲜配送中心还配备3个实验室,主要检测蔬菜、水产品和预包装食品。

  “农产品进来之后要先抽检,有问题一概销毁,对供应商也有相应的惩罚措施。”实验室负责人介绍,这些经过抽检配送到各门店的生鲜食品打包之后还会附上“身份证”,也就是二维码,全程冷链运输送往三江超市各门店。

  记者了解到,三江超市出售的生鲜食品,9成以上都是配送中心发送的。各门店交接货物时,肉类必须要有检验检疫合格证明,水果蔬菜水产品要有检测合格报告。

  在三江超市胜丰店,张女士正在用手机“扫码”盒装五花肉,通过“宁波市肉类蔬菜流通追溯信息查询系统”查看到了供货商、产地、检验检疫信息等。据了解,这个系统从2016年开始,全面在三江超市推开。此外,三江超市还和其他供应商共同打造可追溯平台,作为对全市追溯系统的一个补充。“我们努力提高生鲜食品的可追溯率,争取让消费者明白每棵青菜的来源。”三江超市店质量管理部经理李玲李玲说。

  “除了企业内部品质管控之外,全市市场监管系统每年在流通环节上的抽检达到了1.3万批次,节假日还会进行专项抽检;另外监管部门加强企业检查和走访,推出一批规范经营的食品流通企业,树立标杆,三江是具有代表性的超市。”宁波市市场监管局食品流通处相关负责人介绍说,企业是食品安全第一责任主体,市场监管局严格落实企业责任制,加强监督抽检和监督检查,保障市民舌尖上的安全。


标签: 超市;配送中心;抽检;门店;水产品;检测;供货商;生鲜食品;市民;五花肉
编辑: 陶韬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