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宁波  正文

刺身、牛排 纷纷变身外卖 “拍立得”式消费走红吃货圈
2018-01-25 08:25:36 来源: 宁波晚报 记者 黎莉

  法罗群岛的三文鱼,北海道的秋刀鱼以及甜虾,澳洲的牛排,这些高大上的进口食材以往一般出现在传统日料店和西餐厅,如今,它们以更亲民的姿态出现在宁波人的视野里。

  日前,记者在多个商圈里看到,这些进口食材在以现做现卖的方式出售,用料可见、立等可取,而且比起日料店或西餐厅价格便宜了不少,颇受年轻消费者欢迎。

  商家  双休日三文鱼日售十多条

  一般在日本料理店吃一顿饭,要一两个小时,人均消费价格几乎都在百元以上。而最近记者在多个商业广场看到,一些日料店摒弃了传统的模式,以现做现卖的快捷方式出售包括刺身、寿司、烤物在内的所有经典日料菜品。消费者只需要花几分钟时间,就可以打包一份自己喜爱的日料。一些店面稍大的,还可提供堂食。

  昨天上午10点多,在东鼓道一家日料生鲜店,开放式的冷藏柜上整齐地摆放着各式刺身、寿司、手卷、小菜等,另一边的档口则经营各种烤物,有秋刀鱼、龙利鱼、鳗鱼、虾等近十个品种。店内的单品价格,比传统的日料店要实惠不少。店内的制作间都是可见的,顾客可以隔着玻璃看到厨师制作食物,大约每十几分钟就有一批寿司制作完成,进入冷柜出售。这直接刺激了顾客的食欲和购买欲,虽然是工作日,但来店选购的顾客还是络绎不绝,其中年轻人占了绝大多数。

  店里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他们的三文鱼是从法罗群岛进口的,十几斤重的鱼平均每天能卖掉四五条,双休日生意好的时候,一天能卖十多条。

  消费者  现做现吃,看着比一般外卖靠谱

  “我先生工作比较忙,很少能跟我一起正儿八经到日料店吃一顿。现在有这种打包带回家的,两人就能一起分享了。”市民张晓文是个日料爱好者,在离家不远的明州里找到了一家速食日料店,“他们家的三文鱼就直接在玻璃窗后面整条剖开,然后切片打包,看着感觉还是挺安心的,不像有一些外卖,是在什么环境下做的消费者都不太知道。”

  在走访中,记者还看到一种出售现制牛排的迷你餐厅,模式和速食日料店如出一辙。在一家店里,西冷、眼肉等不同部位的牛排陈列在冷藏柜里,按100克计价,有38元、48元等不同价位的。顾客挑选牛排后,店里的厨师现场烧制,装盘时还会搭配蔬菜沙拉和薯条,堂食或打包均可。在店里消费的顾客,基本上都是冲着肉料新鲜、价格适中来的。

  据了解,速食牛排店、日料店早几年已经在宁波出现,但店的数量、规模和装修档次远不及如今这种。开放式的操作台和原料的可触及性,让人觉得实在和放心,自然也就引起了更多的关注。

  业内人士  模式符合年轻消费群体习惯

  有业内人士分析,这种店的走红跟现在年轻人的快节奏生活习惯有关系。“这些店的消费主力是年轻人。很多年轻人工作节奏快,很少会花两个小时好好享用一顿日料或西餐,有时候即便有时间,也更愿意宅在家里玩手机。这种立等可取的方式帮助他们节约了时间。”这位人士表示,这种速食模式对于商家来说也有好处,前期投资相对较少,还提高了消费频率。不过,这种模式对传统的餐饮业形式不会带来太大的冲击。

  尽管美食诱人,但多吃可不行。市第一医院消化科医生蒋琦表示,生鱼片多吃容易得寄生虫感染,烧烤烹制的食物一来会影响营养价值,二来也会影响胃肠道。

  宁波市检验检疫局相关业务人员也提醒消费者,遇到进口食材现加工的速食产品,也要留意一下食材的质量。首先可以看价格,进口食材的成本摆在那里,太便宜肯定不正常;其次,可以通过向商家索要进口食材的外包装,看看有无正规的中文标签;也可以留心店里是否有质检部门出具的检验检疫证明,入境货物检验检疫证明可以向经销商索取。



标签: 商家;双休日;牛排;料店;进口;外卖;业内人士;食材;西餐厅;法罗群岛
编辑: 陶韬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