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宁波  正文

花生米、红豆、黑米、糯米 搭配好的腊八粥食材最畅销
2018-01-24 08:20:43 来源: 宁波晚报 记者 谢昭艳

  宁波老话“过了腊八就是年”,“腊八”一过,春节临近,家家户户开始置办年货,可以说,腊八节开始就有了年味。昨日,有一家超市的南北干货比上一天的销售量猛增10倍,尤其是搭配好的腊八粥食材最为畅销。

  菜市场摊主售货忙

  昨日上午,记者在张斌桥菜市场看到,一些售卖五谷杂粮的摊位上,购买红豆、黑米等食材的顾客络绎不绝。在33号摊位,摊主张大姐忙着打秤,多数顾客是来采购红豆、绿豆之类熬煮腊八粥食材的。有些顾客各种花色都称上一些,张大姐一样样称好分量,然后打包在一起,合计起来也就十元上下。张大姐说,除了这些杂粮,必须添上一把糯米,糯米是腊八粥的主要食材。

  张大姐小小的铺位上,五谷杂粮的品种有红小豆、豇豆、黑米、小米、花生米等十多种。她说,煮腊八粥,糯米是主要食材,再添加红枣、花生、红豆等,可以根据家里储存的食材和口味自行搭配,品种多几个少几个问题都不大。

  大型超市八宝粥食材畅销

  有些店铺还出售由花生米、红豆、黑米、糯米等食材混搭的八宝粥食材,顾客只要称上适量,一锅腊八粥就轻松搞定。昨天上午十点左右,在中山东路附近的三江购物超市,记者看到散卖腊八粥食材的柜台前,有几位顾客正拿着食品袋打包,称上五六元的食材就足够家庭享用了。

  腊八作为传统节日,最近颇为流行。昨天华润万家鄞州店的朱迪丹店长告诉记者,“今天,店里的南北干货类销售量暴增,从早上开店门到下午三点,已经卖出了300公斤,比头一天的销售猛增10倍。主要为银耳、莲子、黑米、糯米、百合、红枣等,各个品种搭配的八宝粥食材生意最为火爆,煮粥必备的冰糖的销量也一起大增。到晚上关店,这些食材的销量肯定还会增加。”他说,总体感觉是,今年顾客对腊八节更为重视,进入一月份后,南北干货的销售就相当不错。

  家庭炖煮腊八粥很流行

  作为传统的节日食品,腊八粥的熬煮以糯米为主料,可以搭配莲子、桂圆、红枣、花生、赤豆等多种食材,然后清洗,浸泡,旺火煮沸后再微火炖煮,一般都是头天夜里开始炖煮,腊八一早就可以吃到软香的腊八粥了。中国烹饪大师林军告诉记者,腊八粥越来越流行,以前都是寺院施粥,而最近市民家庭炖煮非常流行,一般选择八种以上食材就可以了,不必拘泥。

  记者了解到,作为传统的美食,节日期间,缸鸭狗也推出了节日味道浓厚的腊八粥。

  宁波人喝腊八粥的历史已有一千多年,最早的腊八粥是用红小豆来煮,后经演变,加之地方特色,逐渐丰富多彩起来。

  


标签: 菜市场;摊主;腊八粥;食材;售货;八宝粥;糯米;干货;顾客;黑米
编辑: 陶韬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