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宁波  正文

二手车行经营用车占据公共车位能不能开罚单? 可以!
2018-01-25 08:21:15 来源: 宁波晚报 记者 吴震宁 通讯员 吴珊珊 桂小涵

  沿街50米范围内,3家二手车行,1家关门停业,另两家将经营用车转移至其他地方,这是昨天记者在江北日湖花园外的人民路上看到的一幕。近3个月,江北城管通过锁定车辆、形成证据链、下发通知、顶格处罚等一系列组合拳,对该区块的二手车行经营用车占据公共车位乱象,以“跨门经营”立案查处,创新治理成效凸显。

  二手车行再也不敢乱占车位

  从人民路669号到681号,一共才7家店铺,就有3家做的是二手车行的生意。昨天上午,在其中一家二手车行门前,记者看到,店门口贴上了3张A4纸打印的店铺转让广告,车行内已是人去楼空。

  “这家车行是上周末刚搬走的,城管动了真格,直接立案进行顶格处罚。沿街的公共车位再也不让他们胡乱占位停车,他们没地方停放客户寄卖的车辆,生意就做不下去了。”一旁店铺的一位店员这样告诉记者。他还透露,一旁的另外两家二手车行,也已经领到了顶格处罚的罚单。“虽然他们还没有搬走,但这两家车行的买卖用车也早已想法移到了其他地方,再也不敢在此地乱占公共车位了。”

  商户、居民、物业齐点赞

  在这3家二手车行感觉生意难做、处罚严厉的同时,沿街的其他商户和小区居民以及物业却对这次整治的效果赞赏有加。

  “在这次整治之前,平均每家车行都有五六辆客户寄售的车辆长期占用公共车位,还不包括车行员工自己的车子,我们这一圈一共也不过几十个公共车位,你说车位能不紧张吗?”一位商户老板直言道,他在这里开了好几年的店,因为停车问题跟这3家车行发生过好几次摩擦。

  日湖花园小区的居民王先生则表示,自己虽然平常都能在小区里找到停车位,也不太会把车停到小区商铺门前的公共车位上,但偶尔深夜回家,发现小区里没停车位了,也会尝试着去那里找地方停车。“可每次去找,几乎都发现停满了车,再仔细一看,好多车位都是被二手车行的车子给占去了,心里总感觉不舒服。公共停车位顾名思义就是让大家公用的,凭什么他们的车子就要没日没夜地霸占着呢?”王先生说,一听说江北城管对这一带二手车行的车辆占用公共车位问题着手治理,他就举双手赞成。

  “以前,我们也没少为这事烦心,其他商户投诉到我们物业,我们又没法处罚他们。和他们去说,他们又不听你的,总说这里本来就是公共车位,凭什么不让他们停车?我们两边不讨好。”一位物业保安师傅昨天这样告诉记者,“城管这次管得太好了,实在是帮我们解决了一个大问题。”

  创新治理将推广

  经城管部门排摸,江北区的二手车车行共有18家,违停车辆达160辆左右。

  “经过现场走访,我们发现,这些二手车行大多将车辆停放在公共车位,隐蔽于众多私家车之中,如若对其抄告,极易引起执法不公及选择性执法的质疑。而且,传统的执法模式认为,占用小区公共车位不属于人行道违章停车行为,也不纳入占用城市道路范畴。”江北城管白沙中队中队长徐未军说,他向江北区综合行政执法局汇报后,经该局积极与市城管局法制处、江北区法制办及相关法律专业人士对接探索,才最终确定,将占用小区公共停车位的车辆定性为商家经营物品,而非一般意义上的不动产,因此,决定以跨门经营为案由,对3家二手车行进行立案查处,分别处以1000元的顶格处罚。

  “这两天,我们执法人员也在巡查中发现,日湖花园二手车行已经停止了跨门经营行为,而且其中一家已停业转让,还有一家正向附近物业提出租赁地下车位的请求。”徐未军说。

  随后,记者还从江北区综合行政执法局了解到,这次创新治理二手车行经营用车长期违法占据公共车位的试点成功经验,将很快在江北全区进行推广。

  


标签: 车位;二手车;车行经营用车;车行;物业;城管;商户;顶格;处罚;停车
编辑: 陶韬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