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舟山  正文

避免“小失误”引发“大错误” 嵊泗强化事前预警把好廉政关
2018-01-23 10:52:59 来源: 舟山日报 徐祝君 王丽丽 王家衡

  “刚刚分管工程建设,你有没有什么新发现啊?”新年伊始,嵊泗县城管局刚刚接手分管工程的副局长就迎来了纪检监察组组长郑坚的“突击检查”。

  “已经有不少施工单位来我这里走动了,工程建设确实是块诱人的‘奶油蛋糕’啊。”该副局长边说边从抽屉里拿出笔记本,上面清晰地记录着哪些单位派人打过招呼、哪些人想送卡送礼疏通关系。

  “分管工程工作真的要特别小心,这也是出于自我保护的需要。”近日,该副局长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坦言,小心谨慎守住廉洁第一关,不仅需要自己管好自己,纪检监察组织的提前介入、风险告知、时刻提醒更是十分重要。

  筑起防腐的第一道墙,新年伊始,嵊泗县纪委、县监委各派驻纪检监察组的干部,就开始走门串户、“咬耳扯袖”了。据该县纪委负责人介绍,今年县里部门职能调整,尤其是有些部门承担了从未接触过的职能,其廉政隐患和风险也随之而来。此举旨在“防患于未然”,一方面提醒利益觊觎者不要妄动,另一方面则告诉当事人哪里有陷阱,避免“小失误”引发“大错误”。

  “工程项目看似不起眼,但给谁去做、怎么样做、谁来验收、钱款怎么支付……哪怕只是几十万元的工程,里面也有很多‘门道’,外行人是根本看不出的。”嵊泗县纪委负责人告诉记者,在政府投资项目督查中,工程项目先做项目后签合同、合同执行不到位、无概算书、无党组会议纪要等情况屡有发现。

  确保提醒提到点子上,在嵊泗县城管局,郑坚还与分管工程的领导干部们坐在一起,一一分析了工程管理中的廉政风险点,并围绕“财务和工程项目管理”主题,为相关人员上了一堂廉政党课。

  “这种提醒对我们刚接手新职能的工作人员而言,实在是太重要了。”县城管局该副局长告诉记者,在派驻机构的提醒下,局里已经重新修改完善了《财务管理制度》和《三重一大事项监督制度》,明确要求3万元以上5万元以下的工程项目,必须经局长办公会议通过;5万元以上必须由党组会议民主决策;涉及三重一大决策事项以及与施工单位的谈判、签约等程序,派驻纪检监察组要列席监督等。

  据了解,嵊泗县各级纪检监察组织按照挺纪在前、抓早抓小要求,进一步加大对工程项目的监督力度,改进督查方式,前移监督关口,加大预警力度,切实做到“防患于未然”。

标签: 嵊泗县;工程项目;城管;党组会议;突击检查;督查
编辑: 贾晓雯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