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丽水  正文

农产品能致富 九龙乡“点绿成金”实现高山村发展蝶变
2019-03-18 09:42:32 来源: 丽水日报 记者 蓝吴鹏 胡海涛 通讯员 刘勇

  “经过你们的指导,我们接下去种水果,心里可就有谱多了。”日前,景宁畲族自治县九龙乡徐洋村村委会主任张献旺激动地握着市农科院专家叶韦其的手说道。

  近几日,徐洋村迎来了一批熟悉的客人——市农科院专家“三服务”队。他们走在徐洋村的田间地头,时不时蹲下去翻翻泥土,又拿出仪器在田地里“来回折腾”。

  “你们这里是酸性土质,海拔又高,我给你们推荐几种水果。”“农药和化肥一定要严格控制,才能打好高山‘生态牌’。”“要把山区优势转变为市场经济优势,把农民转变为市场经济主体。”……踏进田地,叶韦其便打开了“话匣子”。

  “足足在地里呆了一下午,专家们的建议我们都记着呢!”徐洋村村民张献岩正为“种什么、怎么种”发愁,而专家们送上门的“服务礼包”为他指明了方向。

  两年前,上任不久的张献旺在一次村民代表大会上提出,要发展高山农产品,带领大家致富,引得哄堂大笑——“要是农产品能致富,我们早就发财了”“初生牛犊不怕虎”。

  面对质疑,村两委干部经过协商,决心用事实说服大家。他们带着部分党员和村民代表到率先开展“景宁600” 产品种植的大漈乡了解情况,并请市农科院专家前来答疑解惑。当听说茭白每亩收益可达1.5万元,且效益节节攀升后,大家都坐不住了。“一亩一万五,我们村可是有上百亩好田呢!”村民王士柱说。

  在丽水市农科院专家的多次指导下,徐洋村迈出了“景宁600”产业振兴的步伐,开始了一轮又一轮的高山农产品种植。2017年,这个“空心村”实行了大规模土地流转,将185亩水田流转到村经济合作社,合作社统一种植经营的高山稻米,产量、质量有了新提升,带来了好口碑,实现了从“没人买”到“不愁卖”的华丽转变。高山大米、高山蔬菜、油茶……一批批优质农产品运出了大山。

  “以工时计费解决就业,以土地入股年年分红的方式,让大家都成为‘景宁600’品牌的受益者。”张献旺算了一笔账,土地流转后可解决50人就业,流转的土地平均每亩可获得1500元分红,“大家的好日子只会越过越好了。”

标签: 高山;景宁畲族自治县;村村委会;水果;九龙乡;田地;初生牛犊不怕虎
编辑: 白璐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