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丽水  正文

打响融合牌 且看松阳一片“黄金叶”的价值实现之路
2019-03-15 09:38:34 来源: 丽水日报 ​记者 钟根清 孙丽雅 通讯员 王潇潇

  初春时节,绵延起伏的大木山骑行茶园,茶香四溢、生机盎然。

  镶嵌其间的茶室、骑行绿道、茶叶博物馆,弥漫着独特韵味,让人流连忘返。这里已成为全国茶旅金牌路线点,并创成国家4A级旅游景区。

  大木山骑行茶园所在的松阳县新兴镇,茶园面积占全县五分之一,素有“浙西南茶叶第一镇”的美誉。全镇60%人口从事茶产业,70%农民人均收入和80%农业产值源于茶产业。

  将一罐胶囊茶叶放入泡茶机,简单操作后,一杯醇香的绿茶很快便泡好了……思维活跃的“茶二代”孟雪芬,在茶园里开了茶室,并有了自己的茶叶品牌,还致力于茶艺推广,用新潮的方式为茶乡代言。

  种茶、采茶、制茶、卖茶、赏茶、吃茶……在新兴,这片叶子,通过一二三产全产业链发展,已变身为名副其实的“黄金叶”。用“80后”年轻镇长梅华的话说,古老茶乡正不断探索茶叶种植、加工、融合这三条致富路径。这片人人喜爱的“黄金叶”,在不断求新求变中将实现更多价值。

  茶 乡

  眼下,春茶已全面进入采摘期。在茶乡的田间地头,放眼望去都是抽芽吐绿的茶叶,茶农们忙得团团转。

  每年这时,来自河南、河北、山东等地的采茶工大量涌入茶园打工。一个采茶期下来,人数就超上万人。他们日均有150元的收入,熟练工的收入则可达到日均四五百元。

  茶叶种植规模大,带动了茶叶交易。新兴镇上安村建成了浙西南最大的茶青交易市场,年交易额超6亿元。茶青上市之际,每天清晨四五点,邻县的茶农就早早地赶来交易。直到下午四五点,这里一天要进行三波茶青交易。

  “高峰期时,一天有两万多人次进行交易。市场火了,也带旺了周边店铺的生意,我们村是越来越热闹了!”村党支部书记袁启章兴奋地说,村里已发展了100多家茶叶加工厂,茶产业产值超亿元,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3.5万元,该村成了松阳的“首富村”。

  “新兴是名副其实的茶叶之乡,就是这片叶子富了全镇人!”新兴镇政府返聘的茶叶技术辅导员李关俊满脸自豪地说,“新兴的茶农可以说是全县最富有的农民,一年收入多的有五六十万元,二三十万的就很常见了。”

  李关俊做茶叶技术推广工作已经有二十多年,是当地茶产业发展的见证者和推动者。

  “新兴有着山区与平原相结合的独特地形,这里雨水充沛、阳光充足,是得天独厚的茶叶产区,茶园面积已达2万多亩。”李关俊说,当地从上世纪八十年代开始规模化种茶,上世纪九十年代开始从山上引入大田种植,亩产效益连年翻番。

  这几年来,通过品种改良和科学管理,融入生态、绿色、无公害等元素,新兴茶叶的“含金量”与日俱增。目前,还建成了中国茶科所定点试验基地和国家级绿色茶叶示范基地。

  去年,新兴镇全年工业总产值4.5亿元,其中茶叶加工产业产值3.8亿元,占工业总产值的85.46%。目前,镇里正着力推进茶叶加工企业转型升级,谋划现代农业园区建设,形成新品种新技术引进、标准化生产、农产品加工、营销、物流等各种形式的示范园网络。同时,通过建立“市场+企业+基地+承包人+农户”的有机茶绿色产业链,实现“顾客喝好茶、企业效益佳、村镇经济强、农户腰包鼓”的多赢局面。

  茶 人

  今年79岁的刘小高,是当地数一数二的第一代“茶人”,也是因为种茶第一个盖起洋房的茶农。早年,他就和村民合伙承包了茶园,通过分期分批实施综合改造,为全县低效茶园改造起了个好头。

  1990年,刘小高又独辟蹊径,率先在大田里种植茶叶并获得成功。村民见他家茶园经济效益越来越好,纷纷开始跟着他干。一时间,全村开始掀起茶叶基地开发热潮。

  1994年底,善于捕捉机遇的刘小高,开始茶叶价值多元化探索,办起了两家茶叶加工厂。2009年,他又开始制作红茶,促成一大批加工企业转型升级。

  让人欣喜的是,近年来,新兴涌现出了不少推陈出新的“茶二代”,他们将传统茶产业发展延伸拓展至茶叶精深加工、茶园综合体开发、茶叶创意推广等领域。

  “80后”“茶二代”叶洪清,带头尝试有机茶种植。在他看来,父辈种茶,喜欢用老套路,产量上不去,效益也不高。自从改种有机茶以来,这些问题逐渐好转,每公斤有机茶卖出了2000多元高价。

  脑子活络的叶洪清,还通过创新“茶+物联网”模式,用科技手段管控茶园,让消费者实现了从“茶杯到茶园”的无缝对接;通过在茶园里套种香榧、猕猴桃、菊花等经济作物,提升了亩产效益;通过茶园放养鹊山鸡,借鸡锄草、施肥,一年可省七八万元人工费。

  眼下,叶洪清又开始着手打造有机茶园综合体,让游客体验摘茶、炒茶,品尝茶叶主题菜品,把茶叶盆景作为伴手礼带回家。

  “70后”“茶二代”孟文化,带头在350亩山坡地推行“茶+生猪养殖”种养一体化经营,走出了生态立体种养之路,让基地茶叶品质提升的同时,有效解决养殖环境污染问题。

  “我正在探索用咖啡理念来做茶,针对年轻群体开发推广新产品。”“茶二代”孟雪芬说,她想通过文化创意的方式,把家乡的茶叶品牌打造得更加响亮。她和深圳怡亚通公司开展长期供应链合作,将茶叶销往航空公司、银行、超市等,去年实现线上交易1807万元。前不久,还与洋河酒厂合作订制茶酒礼盒,广受消费者好评。

  当前,新兴正大力推进“茶二代”领军人才培育工程,在原有生态有机茶发展、茶叶品牌打造的基础上,进一步打造一批有影响、有口碑、有回头客的名品名茶。

  茶 旅

  以茶叶为媒介,以骑行为主题,以休闲运动养生为目标,新兴成功打造出全国最大骑行茶园、全国首批绿色食品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大木山骑行茶园。这个茶旅融合的示范景区,每年都吸引五六十万人次游客,旅游收入达到四五百万元。

  “带不走松阳,就带走这些茶叶里的独家记忆。”最近,大岭里村“陌领浮光”精品民宿推出“采茶踏青季”,让游客在大木山骑行茶园里漫步、骑行,现场体验采茶制茶,包装好后再带回家。

  在大木山骑行茶园游客接待中心门口,有条集住宿、用餐、购物等于一身的“茶香一条街”。这里的“壹茗茶行”主营自行车租赁和茶叶销售,旅游旺季一天的自行车租赁收入可达1000多元。茶叶线下和线上销售,一年收入有10余万元。

  这些年,茶文化主题民宿如雨后春笋般在新兴涌现,为茶乡增添了不少韵味。不仅盘活了茶园和老屋资源,还增加了茶农收入,带动了村集体经济发展。

  “茶田李下”民宿是当地最早开出的一批茶主题民宿。主人李贤高原本在外从事松香生意,2015年春节回家看到茶乡游客络绎不绝后,便投入30余万元改行做民宿,推出茶叶主题餐饮,在家门口吃上“旅游饭”。

  2016年3月开业的“小茶姑娘”民宿,由老式夯土房改建而成。茶文化是这家民宿的符号,每个房间都融合了茶室的雅致。这里还推出瑜珈、太极等主题活动,吸引了大量游客前来游玩体验,一年营业额达50余万元。

  坐落于大石村的“中野·茶香轩榭”,不只是家简单的民宿,而是一个健康绿色的茶油茶叶文化主题景点,这里的茶香茶叶体验馆、古屋茶室及绿皮火车咖啡茶室别具一格。目前,正致力于打造一个集旅游、养生、娱乐、住宿、购物于一体的绿色旅游综合体,本月将有一批2000人的上海旅游团组团来此观光体验。

  在全省上下如火如荼地建设“特色小镇”之时,松阳以新兴为基地谋划推进“茶香小镇”建设,并已成功跻身全省第二批“特色小镇”创建名录。未来,这里将探索以茶为主题的茶叶创谷之路,实现茶产业“全价利用、跨界开发”,融合产、学、研、康、艺、情、旅全面发展的业态理念,把茶乡打造成开放、兼容、共享的茶界“硅谷”。 

标签: 茶园;茶叶;骑行;茶产业;茶室;有机茶;茶二代;茶农;茶叶品牌;新兴镇
编辑: 白璐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