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丽水  正文
传承红色基因 延续红色血脉
松阳全民动员弘扬践行“浙西南革命精神”
2019-03-13 15:13:27 来源: 丽水日报 记者 钟根清 孙丽雅

  3月7日下午,松阳召开“浙西南革命精神”弘扬践行活动动员大会,动员全县干部群众以实际行动弘扬践行伟大的“浙西南革命精神”,让红色精神绽放出新的时代光芒,汇聚起“松阳之干”的磅礴伟力,高质量推进“田园松阳”升级版建设。

  松阳红色资源丰富,革命遗物、遗址、故事和纪念建筑物等党史胜迹类型众多,是全省革命遗址存量最多的革命老根据地县之一。1924年,松阳有志之士为寻求革命道路,走出松阳,加入中国共产党。在土地革命时期,刘英、粟裕等老一辈革命家以及陈凤生、卢子敬、陈丹山等松阳籍革命先驱以安岱后、斗潭、小吉一带为中心据点,始终坚定“革命理想高于天”的信念,在腥风血雨、硝烟弥漫中,弥天烽火举红旗,舍生忘死跟党走,用鲜血和生命谱写了一部可歌可泣、恢弘壮丽的革命史诗。

  近期,松阳正继续深入挖掘提炼“浙西南革命精神”内涵,邀请专家学者、老红军老党员老干部、英烈后代召开座谈会,全面启动“浙西南革命精神”本土性课题研究活动,研究编制《浙西南红色革命文化遗产保护利用工程总体规划》,开展好一系列“浙西南革命精神”大学习大讨论活动。同时,通过强化红色资源价值转换,重点打造浙西南红色基因教育基地,推动松阳高质量绿色发展,促进“红+绿”精神、物质资源深度融合。

  在弘扬践行“浙西南革命精神”活动中,松阳注重发挥党员干部的带头作用,广泛动员老党员、老干部、老红军后代、革命老区群众代表等各方面力量参与活动,形成全域推进、全民参与的热潮。通过组织开展“重走浙西南红色革命路”主题采访活动,“知名艺术家走进松阳深入红色基地”“讲好浙西南革命故事”“探寻浙西南红色印记·网络达人松阳行”“‘浙西南革命精神’宣讲活动”等,全面营造社会各界积极参与的浓厚氛围。

  玉岩镇和安民乡是浙西南革命根据地的中心区域之一,至今仍保存着党政军机构旧址、领导人旧居、主要会议旧址、红军标语等大量的党史胜迹。当地正不断探索红色文化资源向高质量绿色发展的精神动能和产业发展动能转换、转化路径,谋求红色资源和绿色发展、精神财富和物质财富的深度融合和价值实现。

  “我们将加快修复保护好这些遗址,收集革命文物、红色故事、红色歌曲等,并培养本土红色导游,规划旅游线路,今年还计划打造一首安岱后红色歌曲,排一台红色戏。”安民乡党委书记张淑芳说,接下来,将融合安民乡的绿色生态资源、村落资源等,加快红色资源的开发利用,大力开发红色旅游。


标签: 革命;红色资源;活动动员大会;全县干部群众;红色精神;绿色发展;安民乡;松阳之干;田园松阳;红色歌曲
编辑: 江小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