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丽水  正文

巡河大行动 乡贤来治水 景宁九龙乡借乡贤之力巧治水
2019-03-04 08:47:18 来源: 丽水网-丽水日报 记者 蓝吴鹏 胡海涛 通讯员 刘勇

  “在我创业打拼的嘉善县,当地人用圆币草、睡莲等水生植物净化河道,我看是个好法子。”近日,景宁畲族自治县九龙乡在外乡贤张瑞堂听到乡里组织乡贤巡河队,迫不及待地加入到队伍中,分享起外地的治水经验。

  “家门口的小河承载着我对美好童年时光和家乡的记忆。但随着长大离家外出求学、工作,不少旧日河道风光不再,能为村里水质提升出谋划策,我很高兴。” 在张瑞堂看来,“五水共治”肩负着找寻他们这代人乡愁的使命。

  治水是一场攻坚战又是一场持久战。作为外出人口超七成的九龙乡,乡贤队伍成为九龙治水的一把“利剑”。今年春节期间,该乡组织河长、乡贤50余人,开展“乡贤河长齐治水”大巡河活动,不仅是让乡贤们切身体会家乡河道的变化,更是号召他们为家乡水环境提升献计献策,共同打造水清、岸绿、景美的母亲河。

  “建立微信治水评分体系,群众定期对治水成效打分”“通过投放鱼苗、种植水草的生物治水方式,构建更具生物多样性的良好水生态系统”“治水也要治岸,岸上卫生整治、治违拆违不能落下” ……乡贤们纷纷提出自身的看法,这让九龙乡徐垟村村级河长张献旺高兴坏了, “一下子收获这么多好计策,定能让治水更有效!”

  经过与乡贤们的一番探讨,九龙乡的各村级河长们对反馈意见进行分类梳理,结合本村河道情况,选出最适合本村实际的做法进行深入了解学习,制定“一河一策”,确保对症下药,实现长效治理。

  

标签: 乡贤;九龙乡;河道;治水;张瑞;水生植物;景宁畲族自治县;治水经验;嘉善县;打拼
编辑: 郑胜颖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