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丽水  正文

莲都农户院落里来料加工 家门口就能挣到钱 感觉真好
2019-02-13 09:03:28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暴妮妮 区委报道组 蓝俊 通讯员 李婧菁

  浙江在线丽水2月12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暴妮妮 区委报道组 蓝俊 通讯员 李婧菁)2月12日上午9时多,丽水市莲都区太平乡小安村格外阴冷,但在向阳亭旁的樊娇莲家,百来平方米的院子里已经热热闹闹坐满了来做工的村民。尽管她们大部分是留守老人和妇女,但跟城里的上班族一样,年初七一到便开工了。

  “我在村里的老年食堂吃过早饭就过来了。在家没事干,到这里一天还能赚20多块钱。”84岁的村民吴锋英一边说,一边熟练地干着活:铺平、折叠、扣押、盖盒,不到半分钟,一个用于出口的钢笔包装盒便加工完成了。

  62岁的周娇凤原来是一家砖瓦厂的工人,9年前发生意外,导致膝盖不能正常活动,之后丈夫也不幸离世。没有经济来源的她做起了来料加工,如今每年有1万多元的工资收入。“年底的时候,我这个加工点有40多个工人,去年一年就发掉了60多万元工钱。”樊娇莲对记者说。

  为解决更多留守妇女在家门口就业问题,莲都区已发展来料加工点200多个,遍布70%的行政村。近年来,莲都区从事来料加工的务工者稳定在2.5万人,2018年共发放加工费2.2亿元,帮助许多村民在家门口实现了增收。

  “叮咣、叮咣……”在太平乡朱弄村一位农户的家门口,围坐着5名妇女,她们有说有笑地捶打着面前夹具上的金属部件。“这东西叫碳刷架,是缝纫机上用的,我们做这活都七八年了。”村民徐小平说,自己每天能赚60多元。

  记者也试着操作了一下,在夹具上夹铜管、摆放上散热铝片、添加碳刷板,最后捶打固定。一口气要把这么精小的部件夹扣得严丝合缝,实属不易。但这些村民显然已是熟练工,一分钟能做一到两个。

  据了解,莲都区把发展来料加工业作为帮助农民增收的一个重要抓手,定期开展来料加工经纪人业务提升、安全生产等培训,近两年全区来料加工经纪人队伍增至300余人,开展来料加工进村、社区现场技能培训58场次,参与人数达5000余人次。

标签: 莲都区;来料加工;村民;太平乡;留守老人;丽水市;上班族;小安;妇女;做工
编辑: 吴越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