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丽水  正文

栽下梧桐树 引来金凤凰 景宁一个小山村的美丽蝶变
2019-02-13 09:02:58 来源: 丽水日报 记者 徐小骏 通讯员 胡伟鸿

  宁静的村庄闹起来,火红的日子舞起来。这几日,随着元宵佳节脚步临近,景宁畲族自治县东坑镇白鹤村家家户户忙着扫尘、做豆腐、蒸糖糕……大家忙得不亦乐乎。

  记者走在干净整洁的村道上看到,村民的房屋整齐划一、白墙黛瓦,乡土气息十足;每家的门前都种着各色绿植花卉,即便隆冬时节依旧春意盎然。“几年前,这样的生活我们想都不敢想。”已经连任3届村委主任的梅进然很是感慨。

  白鹤村为原高山老村下山脱贫整村搬迁新建而成,全村171户498人。搬迁之初,虽然大家住进了崭新楼宇,居住条件大为改观,但部分村民依然延续着传统的生活习惯,生产资料、农耕器具、生活用品随手堆放在门前屋后,垃圾也随地丢弃,村庄环境问题不容乐观。

  而这“美丽”的转机始于几年前的“三改一拆”“五水共治”“六边三化三美”等重点工作的推进,前所未有的变革让白鹤村抖落了满身“尘埃”。在村两委班子的带领下,村民们按照“花园式”新村定位,以“花海耕织”为主题,开始了一场声势浩大的“村庄革命”。从此以后,乱堆乱放的现象没有了、随地乱跑的鸡鸭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每家每户门前的绿植花卉,村道等公共区域利用废弃农耕器具打造的一个个景观节点。人人保护环境、家家美化环境更成为了村民的文化自觉。

  环境变美了,也吸引了越来越多的游客来此游玩。几年前,村里有了发展乡村旅游产业的规划,同时根据村里巧主妇们有制作咸菜的传统,村两委引导村民开设咸菜馆,让游客品尝休憩。通过几年努力,咸菜品质不断上升,村里还成功培育起了“咸菜经济”,众多游客奔着美味的咸菜而来,临走时还不忘带上几罐咸菜“伴手礼”。如今,村里已有了7家咸菜馆、9家农家乐,仅2018年,咸菜馆的销售额就有近100万元。

  “冷大姐咸菜馆”便是村里第一家开出的咸菜馆,红火的生意、不错的收入,让主人冷大姐每天都乐呵呵地忙碌着。回想起以前的生活,她说,在老村时,山高路远又没有班车,交通十分不便,村里也没什么产业。“可如今完全不一样了,收入比几年前翻了好几番,咸菜馆生意好了,自家种的蔬菜、农产品等不够卖,还要向其他村民家购买。”

  栽下梧桐树,引来金凤凰。这几年,白鹤村还先后引进企业投资发展了5000亩香榧基地,中蜂养殖产业稳步向前,村集体经济发展不断壮大,村民的增收路子也越来越宽。“去年,还吸引了投资商来开发农旅融合项目——畲家四季农耕园,计划投资3000万元,目前已完成了400多万元的投资。”梅进然介绍。

标签: 咸菜;白鹤;村民;景宁畲族自治县;村庄;元宵佳节;东坑镇;农耕;豆腐
编辑: 白璐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