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衢州  正文

聚人心 促和谐 “春运会”成江山乡村新“名片”
2019-02-12 10:06:36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周禹龙 徐安宁 郑阳科 毛梦瑶

  举木车轮胎、泥浆田拔河、摸石头过河、挑粮食竞赛……浙江江山的乡村正在因为体育改头换面。

  这样的变化始于2004年一次捐款。

  2004年,江山市凤林镇白沙村移民入新居时,村民在村领导的倡导下自发捐款近2万元,在村委会楼前建起了一个水泥篮球场和健身活动场,当地体育等部门还为该村捐献了篮球架、乒乓球台、健身路径等体育器材。

  拥有了体育器材的村民们和往常有了不同,他们开始积极地参加村委组织的各项体育运动,甚至结合当地的木材资源发展兴起了锯木头大赛。

  趁着每年春节外出务工的村民回家这一时机,白沙村举办了新春运动会。也是从这时起,拔河、插秧、赶“小猪”、举木车轮胎、象棋等农村特色项目加入运动会“行列”,江山春节村运会的苗头尝到雨露后开始破土生长。

  | 日月村的攀岩比赛

  新塘边日月村、石门镇江郎山村、长台镇长安村、清湖镇清泉村等一一在春节组织村运会,乡村幸福的大门被体育运动叩开。

  江山市体育局原局长赵江平表示,体育过大年的习俗在江山已经发展了十多年,目前全市60%的行政村开展春节农民运动会,而村运会和其它运动会不同,它带有自愿性和无领导的特点。

  坛石镇五圳村看着隔壁的上溪、横渡村很早就办起了新春运动会有些“眼红”,自个儿村里的运动会得赶紧提上日程。

  2018年春节是五圳村第一次举办新春运动会。大年初一上午,村庄小小的篮球场围了四五百人。“后来的拔河还是放到路上去比赛的。”该村支部书记王日友在第一年的村运会上设置了拔河、投篮等较简单的项目,看见村民的热情后更坚定要满足村民的条件,办好村运会。

  “看别的村都办起了新春运动会,自己村当然也想有。村干部是村民选举产生的,理应满足村民需求。”赵江平说,村运会的自愿性体现在“一村带一村,辐射扩大”,而无领导模式体现在将运动会交到每个村自己的手里。

  | 双塔街道华夏村拔河比赛

  江山从不会给村运会下行政指令,体育场上“下场无领导”。村书记、村主任担任着村运会的裁判长,为保持赛事的公平,江山政府定期为这些“裁判长”提供专业培训。

  取代睡懒觉、打扑克、搓麻将,村运会在春节期间成了村民们都期待的“节目”,也成了聚人心、促和谐,建设幸福乡村的粘合剂。

  碗窑乡凤凰村每年举行新春农民运动会,2019年他们别出新意,在乡政府的支持下,邀请全乡9个村一起到村里进行拔河擂台赛;下午还要举行村运动会,举行踢毽子、立定跳远等项目。

  | 清泉村的投篮比赛

  从湖南衡阳嫁到凤凰村的王艳平,现在是村里的村委委员。她说,“江山的年真丰富,我们村每年都举行运动会,春节期间村民们都千方百计赶回来参加。我们村是一个新村,成分比较复杂,既是移民村又是下山脱贫村,都是各乡镇汇聚而来,移民之初很多人都不认识。通过这几年的新春运动会,村民之间熟悉了,村情知道了,村民关系和谐了,村民和村委的联系更多了,村庄发展也更快了。”

  村运会还带动村民投入乡村建设。从马路的改造,村庄的绿化到公共设施的齐全。优秀的年轻人回家参加村运会时不仅助力改善农村体育文化条件,而且会提出利于村庄的建设性意见。

  | 2018年大陈村“全村福”  徐安宁 摄

  据江山体育局统计,2018年该市升级小康体育村已有17个,江山城乡体育均衡化发展。为鼓励乡村体育,江山去年启动美丽乡村“动”起来计划,先后在新塘边镇日月村、大陈乡大陈村承办全国美丽乡村攀岩系列赛、浙江省老年太极拳交流等活动,让更多的赛事走进美丽乡村。

  小小村运会在小小村庄里生出了粗壮的臂弯,它挽着江山一个个乡村走向幸福,打造着江山乡村的新“名片”。

标签: 江山;拔河;运会;乡村;运动会;体育;村民;攀岩;轮胎;新春
编辑: 郑胜颖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