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丽水  正文

“厕所革命”因地制宜 庆元512座农村公厕“变形记”
2019-01-26 10:06:00 来源: 丽水日报 记者 叶浩博 吴丽萍 通讯员 吴慧萍 胡华君 吴志南

  在漫长的庆元县和景宁畲族自治县边界上,庆元县官塘乡横坑村里黑瓦黄墙的古民居中,满树枝桠盘旋在一座结构精巧的公厕小屋上,格外显眼,俨然成为古村里的一处新“靓点”。漫步向前,空气中竟然散发着樟木的清香。

  “除横坑村公厕外,去年乡里完成14座公厕的改造提升。除了换灯通电、修理水管和水龙头等,细节上还考虑各村的地理位置、建筑特点实现风格统一、景厕融合。”官塘乡社会经济发展服务中心主任周长义说,在全面提升环境的同时,乡村公厕还制定完备的管理机制,每个厕所配备专门的清洁工,负责日常保洁维护。

  “臭气逼人,脏乱差”,这是过去人们对庆元农村厕所贴上的标签,而今,随着“厕所革命”的开展,庆元县在一年时间里,使得512座农村公厕焕然一新。

  在安南乡,绿竹掩映下的安隆辅小公厕里,清幽静谧。“原先只区分了男女厕,设施也不完善,改造后增加了3个无障碍厕位,还安装了栏杆和扶手,使用更加安全、方便。”居住在片区内的老人吴必民对改造后的公厕十分满意。

  通过对全乡27座公厕进行逐一摸底排查,安南乡制定出了“一厕一策”“软装硬改”的改造方案,并由班子成员认领公厕,建立“所长制”。同时,安南乡为沿线重点公厕增设绿植、乡村风景画和大尺寸定制镜,全乡公厕均配有温馨提示牌、挂钩、问题反馈文件夹等。目前,该乡已完成27座公厕的改造提升。

  官塘乡、安南乡公厕的“变形”只是庆元农村公厕改造的一个缩影。竹口镇竹下铅笔公园公厕,风情美景与山水韵味的布置,体现出浓厚的铅笔小镇文化;荷地镇荷地村,玲珑的石块,厚重的古木打造出古典风格的公厕,展现出了虚静恬淡、与世无争的质朴之美;濛洲街道大济村,精致华丽的装修宛如门面,为古朴的村落增添了历史感……这样风格独特、干净整洁的厕所,在庆元农村比比皆是。

  去年以来,庆元将“厕所革命”列为县委、县政府年度“十件关键小事”,围绕“卫生公厕、文明公厕、美丽公厕”改造要求,全年改造农村公厕512座,为美丽乡村建设增色添彩。

标签: 公厕;官塘乡;庆元县;安南乡;景宁畲族自治县;古民居;樟木;厕所革命;改造
编辑: 白璐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