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丽水  正文

党旗飘在一线上 莲都创新“党建+”引领项目征迁
2019-01-22 08:52:40 来源: 丽水日报 记者 徐小骏 蓝俊

  2018年4月28日,水东老村项目完成签约,随即拉开了市区城中村改造序幕。这个仅用81天便完成的前后历时25年历史任务,成功打响了项目征迁“第一炮”,也创造出了史无前例的“水东速度”。

  这一切的成功源自莲都创新“党建+”模式。“城中村改造是拓展城市空间的当务之急。自城中村改造以来,莲都坚持‘支部建在项目上’,将党的组织建设前置,在5个街道下设5个工作党总支、20个工作支部,明确工作职责,并将39名区级联系领导、304名抽调干部以及各街道党员干部纳入支部管理,形成了看得见、摸得着的组织力。”莲都区委常委、组织部长周显荣表示。

  临近花甲的梁立平是莲都区农业局老干部,城中村改造中,他被抽调到了第四征收小组。“这是我第一次参与征收工作,情况不熟悉,有些压力。不过作为老同志,一定要带头作好表率。”梁立平每天一大早就来到办公室,认真准备起一天的约谈走访资料。

  可就在几个月前,一向硬朗的老梁却病倒了,到医院一查是得了尿毒症。在做完第一次手术后,老梁就挣扎着要出院,强烈要求回到工作岗位,他说:“我生病了,给组里添麻烦了,但我不能因为生病就当逃兵。”即便躺在医院,老梁每天最挂心的事仍是征收工作。

  今年67岁的周仕友是万象街道城南村村民,同时也是一位有着24年党龄的老党员。自去年4月份吕埠坑城中村改造区块征收组入驻进村以来,周仕友经常到征迁小组咨询政策,向工作人员了解工作进度,并在村里积极开展宣传工作。

  “吕埠坑区块征收组纠纷调解案例多,但司法调解组只有三名工作人员,周仕友时常主动请缨,参与到调解工作当中来。”市区城中村改造第九征收小组副组长王永健表示,在难度大、纠纷多的被征迁户疑难调解过程中,周仕友总能做到一次不行就二次,二次不行就三次,锲而不舍,直到问题圆满解决。

  作为城中村改造的主战场,去年以来,莲都将抓重大任务落实作为基层组织建设的试金石和磨刀石,创新党组织设置,突出抓好关键少数,强化组织举措运用,为全面提升绿色发展提供强有力的组织保障。9个月来,广大征收人自我加压,始终以追求卓越、精益求精的激情激活“丽水之干”。

  积极发挥基层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强化“党建+征收”在一线的工作模式,努力打造“红色方阵”;常态化开展“走亲联心城中村 建设美丽新丽水”专题主题党日活动,重温入党誓词、签订承诺书、上专题党课;创设搭建平台比学、履职考核比学、实地督查比学等活动,在街道间、党组织间、党员间实行挂图作战、销号管理……

  正是有了“党建+”引领,秀山丽水正以奔跑的速度跑向美好明天。截至目前,市区城中村改造累计签约5385户,签约率99.91%;累计腾空5344户,腾空率99.18%;累计拆除171.29 万平方米,签约和腾空均已进入尾声。

标签: 城中村;改造;签约;征收;历史任务;党建;丽水;莲都区
编辑: 白璐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