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杭州  正文

杭州首个街区式居家养老服务项目落地和睦新村
2019-01-24 08:30:32 来源: 杭州网 记者 杨云寒 通讯员 杜青

  昨天上午,在杭州拱墅区和睦新村,一个名为“颐乐和睦”的养老服务综合街区开街,这也是杭州首个街区式居家养老服务项目。

  老旧小区提升改造后

  变成拍照打卡热门地

  在登云路上的街区入口,一个高过人顶的“和”字吸引着路人的目光。举目所及,这面江南水乡风的白墙,配上咖色的人字顶勾边、橙色元素的标准,素雅而充满温馨气息。走进街区,是一条浓荫蔽日的小路,两边可见充满江南韵味的民居和庭院。这条小路便是“颐乐和睦”街区的主干道“睦邻街”。

  记者了解到,这个街区占地面积达1万平方米,由户外和室内两部分组成。

  户外除了一条南北向的“睦邻街”外,还有3条东西向的街,分别为“颐养街”“乐享街”“和雅街”,整体呈“丰”字形,每条东西向的街都配有一个户外小公园。室内主要是阳光老人家的“三中心”和“两厅堂”。

  和睦街道党工委委员周茜介绍,这条街区均是在老旧小区的基础上改造而来。

  “比如阳光老人家乐养中心所在的乐享街,以前是一排破旧不堪的平房,一半是杂乱无章的小店面,存在安全隐患。去年,街道收回了全部沿街店铺,将原有的非机动车库进行异地扩建,将这里改造成500平方米的乐养中心,为居民提供休闲、娱乐、文体培训及各类便民服务等。”周茜表示。

  周茜介绍,从去年年底街区试运行开始,这里已经成为周边居民的拍照打卡的热门地。

  老人只要走出家门

  即可享受各种服务

  周茜介绍,街区养老服务最大的特点是其开放性:“在街区,所有中心、厅堂、街园全部为一楼建筑,配有无障碍设施,这些设施也都是居民共享的,老旧小区的老人只要出了家门,就可以充分享受到街区的配套设施。”

  此外,为了给附近居民提供更专业的服务,街道相继引入了公羊会救援会、元墅养老服务中心、慈继医疗等近10家社会组织作为各区块运营主体,覆盖吃住行医养护文娱教等老年群体所需的各项服务。

  同时,和睦街道通过“时间银行”,鼓励社区有能力的低龄老人奉献出时间和爱心,给高龄老人提供安心、低偿、和乐的生活服务;通过智慧养老信息平台的运用,管理运营网络的优化以及志愿服务队伍的搭建,尽可能地满足社区老年居民自我管理、自我服务以及实现自我价值的需求。

  昨天街区开张,和睦街区还举办了首届街区邻里节,开展写春联送福字、图书交换集市、阳光大课堂、新春摄影、邻里沙龙等十大系列活动。街区还向最美志愿者、书香家庭、高龄孤寡老人等赠送了精心制作的“和家欢”五福大礼包。

  ●小贴士

  什么是街区式居家养老服务项目

  不同于以往有围墙的养老院,街区式养老依托的是开放式老旧小区的环境和配套设施,采用居民互助、社会资源整合等方式打造的没有围墙的养老院,居民出家门即可享受养老服务设施。

  定期邀请各类单位、组织为老人提供各类免费服务

  昨天一大早,居住在李家桥社区的88岁高老伯和他80岁的老伴汪老太便来到街区乐养中心。原来,两老要一起拍一张结婚照。

  高老伯说,他们结婚56年,但一直没机会拍结婚照,心底一直有这个愿望。2013年时,在和睦街道和李家桥社区的帮助下,他们拍了一张金婚照。如今,他们拍结婚照的心愿也被满足了,几天前他们接到社区的电话,来免费补拍结婚照,两人感到很幸福。

  为高老伯和汪老太拍照的方红梅也是和睦街道的居民,她今年57岁,是华丰厂的退休职工。因为从小喜欢摄影,退休后和丈夫在和睦新村经营一个摄影店。前不久,她的摄影店入驻街区的乐养中心。因为受到街道和社区的邀请,昨天街区开业,她来到乐养中心的爱心工坊,为附近80岁以上的老年夫妇免费拍摄结婚照。

  “其实老年人有非常多的拍照需求,我们能做的是尽量为他们提供更多的便利,满足他们的心愿。”方红梅说,为了让老人们有更充足的时间去换衣服和化妆,一个上午她只约了3对老人。

  记者了解到,乐养中心的爱心工坊将定期邀请辖区的几十家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志愿者团队认领不同的公益项目,为老人提供各类免费服务。

  除了爱心工坊外,乐养中心还设有发艺工坊、烘焙工坊、花艺工坊和智慧超市,提供各种便民服务。

  从养老中心到养老街区 探索养老模式3.0版本

  和睦街道有4个社区,大都为老旧小区,常住人口1.3万人,60周岁以上老年人约4700人,超过全街道常住人口的30%,其中70周岁以上的空巢、独居老人占老人总数的四分之一。这些老人,很多是以前国企大厂的职工,对集体生活有一定的感情和依赖。

  早在2014年,和睦街道和睦社区的养老中心和老年食堂就已经以温馨、舒适闻名了。2016年1月,养老中心被评为浙江省首批五星级居家养老中心。“之前社区的养老中心完全是日托的,老人白天过来住,晚上没人照顾,考虑到一些老人的具体需求,我们决定和一些社会组织合作,开展24小时托养服务。”周茜说,于是在2016年6月,和睦街道在原有的养老中心的基础上成立了社区微型养老园。2017年5月,和睦社区养老中心又升级为首家街道级养老中心。

  去年年初,拱墅区启动老旧小区环境提升改造工程,并将建设“阳光老人家”老旧小区养老服务项目列入2018年区政府十件民生事实项目。这一年,和睦社区养老中心被确定为拱墅区“阳光老人家”居家养老服务体系建设试点,街道结合和睦新城老旧小区提升改造工程,对周边的环境进行提升,并于去年年底完成了养老服务综合街区的打造。至此,和睦街道在养老模式上进入3.0版本。

  

标签: 街区;养老服务;新村;项目;养老中心;老人;和睦街道;拱墅区;社区;结婚照;服务;颐乐和睦
编辑: 吴越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