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丽水  正文

一个“不”字价值连城 景宁金坵村为啥拒绝三亿投资
2019-01-24 08:49:10 来源: 丽水日报 记者 姚驰

  近来,景宁澄照乡金坵村迎来了史上最大的投资项目——金坵大畔田园综合体项目,这个投资1亿元的“文农旅”融合项目,成为了金坵村全民致富的新希望。村民欣喜之余,也终于明白了当年村两委拒绝3亿元投资的“苦心”。

  金坵村村委会主任蓝文忠还清楚地记得,当年自己拍板的那个“决定”。面对一个极有实力的上市公司开出的3亿元投资项目,深思熟虑之后,他说服了村两委,拒绝了这个看似难以拒绝的“诱惑”。

  2015年,恰逢金坵村大力发展旅游之际,本应多上项目、加快开发的金坵,却将这个许多地方求之不得的大投资拒之门外,将投资方看中的一块“风水宝地”养在闺中。

  “对于我们这样的小山村,拒绝3亿元的投资是需要勇气的。”蓝文忠回忆道,当时投资方诚意十足,3次到村里踩点洽谈,只要村委点头,这个项目便可顺利落地。

  然而,在几次洽谈后,原本信心满满的投资方做梦也没想到,这么一个名不见经传的小村,竟能向他们说不。

  “沟通后,我们逐渐清楚了对方的来意,是想租赁下村里景色最美的一块土地,建设一个不对外开放的休闲山庄。”蓝文忠说,这也是我们拒绝对方的最根本的原因。

  时任村党支部书记的潘欣根算了一笔账,如果把这个项目引进来,除了一时的名气和政绩,于村子的发展没有任何好处,于村民的增收没有任何带动。“这样的项目,引进来有什么用?岂不是用自家最好的‘绸缎’给别人做了衣裳?”潘欣根说,基于这个考量,他们果断拒绝了这3亿元的投资。

  当时,有外村人评论说,金坵村算了一笔“糊涂账”,拒绝这么大的投资以后肯定会后悔。可3年多的时间过去了,金坵村不但没有后悔,反而更加庆幸当年的决定。

  近年来,金坵村通过提升村容村貌,挖掘畲族文化,发展茶叶产业,走出了一条“文农旅”融合的乡村振兴道路。尤其是通过一台畲族婚嫁的“好戏”,让小山村的名气走出了大山,直抵沪杭宁温等大城市,仅去年一年,就实现旅游收入600余万元。

  村子美了、产业旺了、村民富了,一大批富民项目也纷沓而至。就在前不久,被上市公司看中的那块土地,引来了上海傲盈建设工程有限公司的1亿元投资,进行农旅融合项目开发,该项目不仅将为村集体经济每年带来12万的租金收益,还将为金坵村带来更多游客,为村民带来增收,还将为村民提供20-30个左右的就业机会。

  “‘3亿元变1亿元’,换来的是金坵真正的振兴,百姓真正的受益。金坵村的这笔账,算的既是富民账也是发展账,如今看来,当年的‘不’字,价值连城。”澄照乡党委书记林方金如是说。

标签: 投资;村民;拒绝;投资项目;澄照乡;文农旅;投资方;融合;苦心
编辑: 白璐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