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嘉兴  正文

手工坊、大巡游 濮院传承“非遗”打造独特元旦迎新体验
2019-01-02 07:54:59 来源: 嘉兴日报 记者 孔 越 通讯员 廖陈霞

  “好吃、好看又好玩,每年元旦我们都有新体验!”昨天一早,桐乡市濮院镇镇政府广场上人头攒动,松花糕、粉塑、糖画、梅花糕、姑嫂饼、油墩……各式传统美食现做现卖,热气腾腾;面人、草编、剪纸、扯丝绵、虎头鞋……各类传统技艺展示匠心,互动频频;舞龙、舞狮、腰鼓、高跷……各项传统表演精彩亮相,欢呼阵阵。  

  原来,这是以”助力乡村振兴 传承乡风文明”为主题的第三届濮院镇非物质文化遗产艺术节现场。“新年的第一天,世界各国人民都以其别出心裁、各具特色的方式庆祝,在文化底蕴深厚的濮院,我们的20万毛衫人也希望通过传承‘非遗’来打造与众不同的元旦迎新体验。”濮院镇相关负责人表示。  

  当天活动现场,最吸睛的“非遗”项目无疑是在当地已经“消失”20年的“台阁”游街活动。只见当地孩子扮演成《西游记》、《红楼梦》、《白蛇传》等名著中的人物形象,站立或坐在“台阁”之中,并由数名大汉抬着巡游,台阁队经过时,人们都夹道相迎,热闹非常。记者了解到,“台阁”游街是我国民俗文化之一,最初起源于古代“百戏”高杆技艺。  

  “濮院‘台阁’活动已经有20年没有举行过了,年青一代都没有看过,如今懂得‘台阁’工艺的师傅或已过世或已80岁高龄,为了找回历史记忆,促进非物质遗产的有效保护,濮院经过几个月的努力,制作了8个台阁,并在今年恢复举办‘台阁’游街活动,我们希望将其打造成为具有濮院特色的‘非遗品牌’。”该镇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濮院历史悠久,人文荟萃,拥有深厚的文化底蕴,也希望通过举办非物质文化遗产艺术节,来让更多文化遗产“活”起来,为濮院打造“中国时尚第一镇”和“世界级针织时尚产业集群”增添更多的文化软实力。    

标签: 濮院镇;元旦;姑嫂;传统技艺;传统美食;松花;桐乡市;面人
编辑: 白璐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