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金华  正文

“民间故宫”换上新颜 东阳文旅融合推动全域旅游
2019-01-02 08:42:40 来源: 金华日报 记者 盛游 报道组 杜倩倩 蔡凤

  赏非遗之韵、逛民间雅集、体验传统技艺……这个元旦假期,东阳“卢宅故里”老街成为旅游新旺地,有着500多年历史的卢宅老街华丽变身,盛况再现,一系列文化活动吸引了大量游客前来观赏和体验。

  素有“民间故宫”之称的卢宅古建筑群始建于1456年,是东阳民居营造技艺的集大成者, 融东阳的教育、木雕、建筑“三乡”文化于一体。卢宅改造提升一期“卢宅故里”项目去年年初实施,将卢宅传承数百年历史的文化遗产与现代发展理念相结合,围绕卢宅古建筑群中的卢宅街、木雕巷、拱宸巷等多条街巷构成开放空间,将其打造成为结合古建、非遗、影视、美食、文创、客栈等多类型元素为一体的综合性文化创意街区。

  文化注入,唤醒老街。据东阳市文旅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郑对介绍,“卢宅故里”项目总占地面积120余亩,建筑面积6万多平方米,总投资超过10亿元。其中,肃雍堂,前后九进,纵深320米,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被国内外专家学者誉为“具有国际水平的文化遗产”;卢宅老街集聚了30多家从事木雕竹编与古建构件的商户;卢宅非遗街区集结了东阳土布、石雕、东阳道情、罗汉班、锡艺体验、茶艺表演、东阳酒等诸多非遗项目,入驻了20多家特色文化品牌,涵盖了本地非遗美食、名土特产品、文化休闲、文创衍生品等多类型业态,策划了《送东阳马生序》等代表东阳文化的演出;卢宅商业服务区块,已完成项目街区内87%的商户入驻,并正在积极引进知名餐饮品牌、客栈民宿、台湾文创等进驻。届时,卢宅将提供汇集食、住、游、娱、购于一体的“东阳特色”度假旅游生活方式,成为东阳的旅游新地标。此外,卢宅文化创意街区还正在积极申报省文化创意街区试点。

  “‘卢宅故里’的开街,不仅仅是卢宅古街的一次凤凰涅槃,对于推动东阳文化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和创建国家级、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市都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东阳市文旅办主任马景斌介绍,依托“三乡一城”“歌山画水”的文化资源和品牌优势,今年,东阳制定了《关于推动文化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的若干意见》,大力实施“文化+、+文化”战略,重点谋划了教育、影视、建筑、木雕红木、生态方面的19项特色文化项目,促进各行业融合发展,创新发展文化产业。

  去年以来,东阳以“文化提升旅游品质、旅游推动文化传承”双向融合工作为主线,提出了“世界级文化创意与影视娱乐旅游目的地”的战略定位,重点打造城区、横店、古宅、东白山四大旅游板块,做响工艺美术游、做深影视游、做亮生态游、做足乡村游、打造廉政教育游,创建省级旅游风情小镇,培育品牌民宿,不断提升旅游产品的丰度和品质,推动全市由“景区旅游”向“全域旅游”转变。

标签: 旅游;卢宅故里;文化创意;木雕;传统技艺;文化活动;雅集;体验;民间;文化
编辑: 白璐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