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丽水  正文

直面“难点”“痛点” 缙云出实招动真格精准帮扶民企
2019-01-02 08:28:12 来源: 丽水日报 记者 赵泰州 刘斌

  “真是太感谢了,政府出台的土地使用权分割转让政策,让我们企业真正摆脱困境,轻装上阵。”日前,缙云首例工业建设用地使用权分割成功转让,浙江长虹电光源成为了首家受惠企业。

  这是缙云精准扶企的一个缩影。早在2018年初,缙云就召开了全县工业科技大会暨“凤凰行动”计划推进会,表彰了150余家企业,兑现各类政策资金4470万元。随后,又制定出台《2018年缙云深化“精准服务企业、振兴实体经济”专项行动方案》,建立“精准帮扶画句号”、涉企问题化解、拟股改挂牌上市企业、涉困企业帮扶(僵尸企业处置)等“四张清单”,开展精准帮扶。

  “我们要求帮扶企业要‘帮到点子上、扶到根子上’,在稳定大局的前提下,千方百计促增长,坚定迈向高质量。”缙云县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去年以来,该县密集出台了《进一步加快生态工业发展的若干意见》《进一步落实企业减负担降成本改革若干意见》《实施“凤凰行动”计划推进企业直接融资工作的意见》等政策,扎实推进省级智能制造示范试点县和省两化深度融合国家试点区建设,扶工政策体系更趋完善。

  据了解,2018年,缙云累计走访企业619家次,动态梳理企业困难和问题139个,已协调解决企业实际问题129个;前三季度减轻企业负担和成本8.3亿元,为26家小微企业发放帮扶基金累计4616万元;完成“低散乱”企业整治763家,完成旧厂区改造22.25万平方米。

  为确保帮扶工作扎实有效。缙云根据问题难易程度,建立了有针对性的解决运行机制,其中一般问题由各职能部门限时解决,复杂难题由领导小组办公室或行政审批中心牵头破解,特殊难题、共性难题由领导小组副组长负责攻克,政策性难题、全局性难题由县委书记或县长专题研究解决。

  以精美铝业为例,该企业问题于2017年列入缙云县“精准帮扶画句号责任交办清单”。近两年来,缙云县各级领导多次与省市银行、法院沟通协调,并督促企业承担担保责任,推动企业与银行签订分期还款计划,最终帮助企业消除五年之久的担保风险,如今企业二期扩产项目已热火朝天地开工。

  “原有市场有萎缩,产能发挥不足。”得知浙江君鸿机械有限公司面临开拓新市场等问题,在去年10月份首届缙云乡贤大会上,缙云县委县政府主动搭台牵线,让“欧普照明”创始人王耀海与家乡企业君鸿机械签下了亿元订单。不仅如此,2018年9月,缙云县西寮水库周边地块综合开发项目用地被上海莲森集团公司以1.47亿元成功摘牌,项目背后是上海莲森(实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马献平的“乡贤助力”。

  据统计,2018年1月至11月,缙云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6.1%。全县专利申请量、专利授权量、高新技术产业投资额均居全市首位,还有100多项产品或技术在全国乃至全球处于领先地位,民营经济延续了稳中向好态势,保持了高质量发展趋势。

标签: 缙云县;帮扶;土地使用权;用地使用权;轻装上阵;分割;长虹;首例;政策
编辑: 白璐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