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丽水  正文

安家落户安居乐业安常处顺 新云和人收获满满归属感
2018-12-19 10:53:38 来源: 丽水日报 记者 林坤伟 柳项云 通讯员 涂昌华

  日前,位于云和县凤凰山街道贵溪村的流动人口俱乐部充满欢声笑语,县流动人口计生办举办的面包烘焙培训吸引了贵溪村张晓春等20多名外来居民积极参与。来自景宁的张晓春已在云和定居10年,“培训不仅能学到手艺,做得好还能在县城开店。”

  近年来,云和县深入实施“小县大城”发展战略,随着木玩、轴承、阀门等产业不断发展壮大,外来人口持续涌入,目前已达3万余人,占全县常住人口近四分之一,并产生一系列社会治理难题。

  对此,云和县以总结推广“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新时代枫桥经验为契机,实施流动人口安家落户、安居乐业、安常处顺的“三安工程”,有效破解流动人口管理难题,提升外来人口归属感。

  为让更多外来人员享受云和大家庭的温暖,去年年底,云和县在流动人口聚集地和工业企业成立流动人口计生协会、流动人口党支部等基础上,揭牌成立流动人口俱乐部,提供就业帮扶、技能培训、妇幼保健等服务。

  “通过俱乐部提高流动人口生活技能,让他们的生活增加一些温馨和乐趣,感受到政府部门的关怀。”云和县流动人口计生办主任季美娟说,截至目前,流动人口俱乐部已开展5次联谊活动,组织7场技能培训,受益流动人口达2000多人次。

  除做好“妈妈式”服务,云和县还积极发动异地乡贤、党员干部、村民调解委员会等各类自治组织广泛参与基层综合治理,先后在流动人口集聚区建立“叶培武警务室”“刘彬调解室”“和谐一家共建会”等社会组织,积极打好“感情牌”“亲情牌”和“乡情牌”,推进本地居民和外来居民平等互助、和谐共处,真正实现居民的自我组织、服务和管理。

标签: 流动人口;云和县;俱乐部;居民;凤凰山街道;计生办;烘焙;培训
编辑: 白璐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