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宁波  正文

演绎邻里文化 鄞州区打造睦邻文化的“东柳样本”
2018-12-19 09:21:43 来源: 宁波日报 应姝 龚哲明

  东柳街道第五届睦邻文化节开场节目《鼓乐东柳》

  筑梦奋进,共享幸福。鄞州区东柳街道第五届睦邻文化节近日在保利大剧院如期拉开了序幕。

  邻里和睦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也是构建新型和谐社会关系的重要目标和方向。近年来,鄞州区东柳街道以建设“品质东柳”社会生活共同体为目标,大力推进乐业东柳、乐居东柳、乐活东柳、乐享东柳、乐治东柳。2014年开始,更是将睦邻文化做成了节日,每年一届,每届一个主题,在开幕到闭幕半年活动中做到全员发动、各社团组织积极参与,做成文化品牌和盛事,也让睦邻文化真正融入了百姓生活。

  一台晚会 唤醒居民之间的邻里温情

  12月12日晚,文化广场保利大剧院里格外温暖,与室外的寒冷形成反差。来自东柳街道各个社区的居民们欢聚一堂,一边欣赏精彩的节目,一边唠着家长里短。

  晚上七时许,在充满活力的非洲鼓声中,东柳街道第五届睦邻文化节热闹上演。走过第五个年头,作为睦邻文化节的压轴之作,此次晚会无论是现场的布置,还是演出节目的形式和风格,都极具创新。

  走进活动的现场,一条长约15米的“睦邻融合之路合影墙”,吸引了所有人的目光。极具东柳特色的照片和文字,在这条“睦邻融合之路”上以立体的形式体现出来,人们争相在这里合影留念,一同回味着邻里之间的深厚情谊。

  本场晚会,以“筑梦奋进,共享幸福”为主题,融合了非洲鼓、音乐快板、情景朗诵、情景舞蹈、古典舞蹈等多种舞台艺术形式于一体,充满现代感和艺术感,富有思想性和观赏性。

  大屏幕拉开,音乐快板《都市园区东柳美》的演员们上场亮相。这个时长约6分钟的节目,以垃圾分类、环境整治等内容为创作背景,在保持传统音乐快板紧扣主题、形式丰富的优势的同时,在形式上进行了突破创新,把说与伴舞相结合,让演员们在不断变换的队形和表演形式中,亦说亦演亦舞,让整个舞台都流动丰满起来。

  由东柳街道文化站带来的情景朗诵《这就是我的东柳》,以20人的豪华阵容,以“品质东柳”共同体建设为大背景,将“三百三进”“夜学”等内容进行融合,以领诵及合诵的形式进行呈现。在朗诵当中,合诵成员还适当融入了情景表演等形式,让舞台呈现更加丰富。

  “与往年不同,今年我们更突出精品文化打造。”东柳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的睦邻文化节文艺演出,充分利用了鄞州区“艺起来”这个大平台,结合艺培、艺演、艺训,整合现有资源,利用辖区文化企业、学校、培训机构的师资、教学场地等,打造了《鼓乐东柳》、诗朗诵《这就是我的东柳》等一系列原创节目。

  台上是精彩绝伦的舞台演出,台下也是相当热闹。每个节目登台亮相,都会引来现场观众的热情欢呼。而每当台上有自己熟悉的演员上场,台下认识的人就会兴奋地告诉周边的人,“这是阿拉邻居”,语气相当自豪。

  一场晚会,让邻里之间的情谊升华。

  一个载体 搭起展示幸福生活的平台

  居家因睦邻而幸福,生活因睦邻而精彩。“睦邻文化节,旨在为居民搭建展示快乐生活、诉说情感梦想的舞台,把大家的心聚到一起,共同把东柳建设成阳光温馨、宜家宜业的乐居之地。”东柳街道负责人在谈起睦邻文化节的初衷时这样说。

  事实上,每年一次的文化节作为一个载体,从居民切身需求出发,不仅全面加强了新型邻里文化建设,更是搭建了一个展示幸福、和谐、快乐生活的平台。

  11月2日一早,东柳街道太古城社区广场上人声鼎沸。原来,东柳街道睦邻文化节系列活动——太古城健康文化节在这里举行,本次活动既有节目表演又有便民服务,吸引了居民纷纷前来。

  一支开场舞《花开盛世》,让在座观众的眼睛亮了起来。金红相间的裙摆舞动,热闹了略显清寂的深秋景象;女声独唱《山丹丹花开红艳艳》深受老一辈人的喜爱。而杂技《呼啦圈》则是老少皆宜。除此之外,更有古筝、二胡、笛子合奏的《梦里水乡》与唢呐新唱《中国龙》,奏出了传统器乐的魅力。

  一边是精彩的文艺演出,一边则是贴心的便民服务。舞台的周围环绕着各个服务点的摊位,在这里,修手表、修自行车、理发、IC卡充值、义诊等服务应有尽有。

  这是东柳街道今年睦邻文化节系列活动的一个缩影。今年,借助区“艺起来”基层文艺团队巡演东柳专场这一东风,东柳街道启动了第五届睦邻文化节。来自街道的11个社区,均拿出自家的看家本领:国庆综艺晚会、情暖重阳甬剧专场、越剧专场、太古城健康文化节、华光城社区睦邻节、街居趣味运动会、残疾人运动会、工会运动会……系列活动依次推开,让整个东柳洋溢着浓郁的邻里和谐氛围。

  在睦邻文化的氛围中,涌现出了许许多多的“最美东柳人”。比如,人体器官(角膜)劝捐近十年的“最美志愿者”叶伟棠,东海花园社区“韩阿婆工作室”发起人韩翠菊,自强不息的“表情包女孩”妮妮,“中兴社区“366爱心车队”领头人陈县等。

  一份幸福 打造“品质东柳”的独有范本

  一年一度的睦邻文化节,是群众文化生活中的一件喜事,也是建设宜居家园的一件大事,更是东柳街道辖区居民的一份幸福。

  针对城市化过程中邻里沟通减少、文化活力不足等问题,东柳街道以睦邻文化节系列活动为载体,全面加强新型邻里文化建设,从居民切身需求出发,优化基层文化服务供给,通过挖掘邻里文化资源、培育睦邻文化作品、传递邻里和谐理念、活跃邻里精神生活,打破邻里隔阂,助推各项群众事业全面发展。

  文化节活动不仅构建了和谐幸福东柳,提升了社区文化品质,也为建设“品质东柳”社会生活共同体开创了新局面。5年来,该街道一直致力于通过文化引领,推动新型都市睦邻文化建设。

  先进典范引领。在历年睦邻文化节期间,东柳街道都会引导居民,通过公推共举评选“社区好邻居”,60多个团队、个人脱颖而出,并在睦邻文化节大会上集中表彰,同时,依托街道“红话筒”微型宣讲团对相关事迹开展宣讲活动,使这批有贡献力、有感召力、有传播力的“好邻居”成为传递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实力量。

  比如,坚持义务坐诊的市第六医院退休医生徐长源及其社会组织“百草会”“义务红娘”章燕佩及其社会组织“芳燕红线”等“看得见”的身边典范,充分诠释了“好邻居”的定义,为居民树立了道德标杆,也成为其他行业企业、专业机构可借鉴、可复制的榜样。

  除了挖掘典范,东柳街道以举办睦邻文化节为契机,坚持引入第三方社会力量,参与邻里文化建设,全面提升辖区文化事业层次和质量,2018年已开设合唱、模特、舞蹈、非洲鼓、快板、越剧唱腔、书法彩铅等培训班20余个,开展东柳街道基层文艺团队巡演3场,送文艺进社区14场。

  通过引入恒宏文化公司等专业力量作为“外援”,为基层文化团队提供舞台策划、艺术指导、作品创作等专业服务,为社区文化干部提供“一人一艺”专业培训,让文化团队获得持久成长动力。

  值得一提的是,每年的文化节,该街道都会创作邻里文化作品。去年,以发生在邻里间真人真事为素材,拍摄主题微电影《融》,反映外地年轻人爱上东柳、融入东柳的过程,展示了东柳人文关怀的魅力。创作并推广街道睦邻主题歌《好邻居》,引发居民热情传唱,强化了居民“东柳一家人”理念。今年更是以全国模范人民调解员潘明杰同志为原型,创作了小品《理应情合》,突出和谐共建氛围。

  “主题扩大了,形式也更加多样,更加具有主旋律色彩。”东柳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每一年文化节的坚持与创新,就是要不断让居民感受到、享受到和谐邻里关系所带来的幸福感和满足感。在系列高品质文化活动中,构建起“你中有我,我中有你”“互帮互助,共建共享”的新型都市睦邻文化。

标签: 睦邻文化;东柳街道;邻里;居民;节目;晚会;鼓乐东柳;文化节;幸福;社区
编辑: 方涛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