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宁波  正文

宁波首南街道九曲社区:近百扇楼道门“换新颜”
2018-12-19 07:57:23 来源: 宁波日报 记者 朱军备 通讯员 蔡梦珠 练丹妮

  “以后出门不用担心家里安全了,贴小广告的人也进不了楼道。”近日,鄞州区首南街道九曲社区的居民很高兴地说。近一个月来,该小区已有近半楼道换上了崭新的防盗门。

  楼道门老化

  缺乏维修资金

  九曲社区是首南街道最大的安置小区,其中,一期交付于2007年,35幢房子共有93个楼道门。10余年日晒雨淋,铁质门渐渐发锈,有的甚至铁皮脱落。看着这番模样,居民们十分揪心。

  早在5年前,业委会曾多次到社区和物业反映,提出更换楼道门。

  “当时,这个小区的房龄才6年,还是蛮新的,并不能纳入老旧小区改造的对象中,交付时并没有收缴物业专项维修基金。因此,物业同意给楼道门刷上一层防腐漆,换门有难度。”首南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

  2015年,这一问题再次上报到街道。首南街道经过多次讨论后提出一套解决方案:由政府出资80%,居民自掏腰包20%,即每户家庭承担100元。如果收缴率在80%以上,便启动招投标程序,为小区更换新防盗门。

  方案虽好,但35幢房子1045户居民意见不一。不少居民主动将钱交到了社区负责人手中,但也有不少居民却持反对意见。因此这个方案又被搁置了。

  政府牵头

  居民众筹换新门

  2017年,九曲社区进行品质提升。一次业主代表大会上,业主代表们再次把话题聚焦到楼道门更换上。

  “社区品质提升,是一个契机,人家走进九曲社区,如果看到配套设施陈旧,会让社区颜面大打折扣的。”经过业委会、业主代表、社区和物业多方商议,更换防盗门事项再次被提上日程。

  为了让居民们参与众筹费用,街道联合社区、物业围绕防盗门的材质、款式、色彩等,通过“居民说事”平台听取了业委会、居民代表、党员代表的意见和建议。

  统一意见后,九曲社区召开业主大会,将门的款式、收费方式、资金的管理、后期门的维护等在大会上表决,最终一致通过方案。并决定由业主委员会牵头收缴,物业和社区设临时收费点,在业委会内设专项收费资金,设立财务和监事,受全体业主监督;大会还设立了五人质检小组,对防盗门后续安装进行质量跟踪。

  短短30天内,收缴率在80%以上。11月中旬,经过招标,九曲社区防盗门更换工作开始施工,至今防盗门更新费用的收缴率已超90%,已有30个楼道完成了防盗门的更换。预计明年年初完成93个单元门的全部更换工作。


标签: 防盗门;楼道;社区;军备;居民
编辑: 马轶伦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